一魔二道三侠四绝,金庸武侠《射雕三部曲》中最强的10位武功高手

鲜衣怒马,烈酒狂歌,三尺青锋,一场大梦。至此,世间虽有江湖,却再无武侠。

众所周知,“射雕三部曲”指的是金庸先生《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三部经典武侠作品,三部书中的人物、武功有着非常强的连贯性和延续性。郭靖在《射雕英雄传》中从一个憨厚老实的无名后辈成长为叱咤武林的绝顶高手,又在《神雕侠侣》中成为“侠之大者”的真英雄。《倚天屠龙记》中的战力天花板张三丰,在《神雕侠侣》的末尾出现过,杨过还跟他进行了一番武学上的深层次交流。

今天咱们就用这篇文章来聊一聊金庸《射雕三部曲》中武功最强的10位高手,笔者总结了一下,可以简单概括为:一魔二道三侠四绝。

第7名——第10名:四绝(洪七公、欧阳锋、一灯、周伯通)

笔者认为,在老五绝中黄药师最为年轻,而且他平时总是喜欢研究五行八卦、琴棋书画,并不是特别醉心于武道,所以武功也最低。黄药师的武功不足以排进前十五名,应该由老顽童周伯通代替。

在“四绝”中,周伯通的实力最强,他自创出“左右互搏”的绝技后,依靠自己深厚的内力,基本上可以完全压制金轮法王。也似乎正是因为周伯通天真烂漫,歪心思很少,他的武功才得以不断精进。周伯通之下,就是一灯大师。一灯大师在四绝中年龄最大,内力最强,杨过曾经评价一灯的内力跟郭靖相差无几。欧阳锋在逆练九阴真经之后,阴差阳错之下功力暴涨,洪七公根本制不住他。最后欧阳锋神志不清,跟洪七公大战七天七夜后,两人都力竭而死,一笑泯恩仇,充满了宿命感。

综上,第7名周伯通,第8名一灯,第9名欧阳锋,第10名洪七公。

第4名——第6名:三侠(郭靖、杨过、张无忌)

笔者所说的“三侠”,也就是射雕三部曲的三位男主角:郭靖、杨过、张无忌。他们三位因为自带主角光环,所以武功都超过了老五绝。郭靖、杨过、张无忌三人各有千秋,很难评价他们的武功高低。

杨过的肚,就是一个杂货铺,也可以说是一个超市。《神雕侠侣》中,杨过的武功太杂了,全真教、古墓派、桃花岛、丐帮的武功他都学过,欧阳锋的蛤蟆功、东邪的弹指神通他也学过,独孤求败的玄铁重剑杨过也练成了,还学过一星半点的《九阴真经》。杨过,可谓是集百家之所长。

郭靖比起杨过来,他的武功要略显单一。郭靖的主要武功是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全真教的功夫也略有小成。但郭靖心思单纯,孜孜不倦,武功一直在不停的精进,后来还学会了左右互搏。总体来说,笔者认为郭靖和杨过不分高低,两人的武功在伯仲之间。金庸先生通过几次修改,一直在小心平衡着杨过和郭靖的实力。

笔者认为,“三侠”中最强的是张无忌。比起杨过和郭靖来,张无忌虽然是后生晚辈,但他奇遇不断,开挂程度堪比段誉、虚竹。张无忌身负九阳真经、乾坤大挪移、太极功、圣火令奇功等绝顶武功。九阳真经可以让内力源源不断,乾坤大挪移可以复制对手的武功招式。张无忌内力无限还能复制对手招式,这还怎么打?要是实在打不过了他还能使用张三丰传授的太极功,来一个四两拨千斤!

综上,第4名张无忌,第5、6名杨过、郭靖。

二道:第3名王重阳、第2名张三丰;一魔:第1名独孤求败

在一次采访时,被问及笔下哪个人物的武功最强,金庸先生说:“创武功的人永远比学武功的人厉害,应该有三个人吧,可以说不分上下,如果非得选一个的话,应该是独孤求败吧!”

剑魔独孤求败,应该是《射雕三部曲》中的武功第一人,他创下的“独孤九剑”和“玄铁重剑”都是绝世武功,令狐冲和杨过因此成为巅峰高手。而在《神雕侠侣》中,独孤求败遗言“四十岁后,不滞於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於无剑胜有剑之境。”张三丰在晚年时,才达到了木剑的境界,可还是不及独孤求败的无剑境界。

金庸先生没有明确说另外两个“创武功”的人是谁,但笔者推测应该是王重阳和张三丰,也就是两位道家高手。王重阳开创了“全真教”,并且开创了被郭靖誉为“天下之宗”的全真派武学,还在华山论剑时力挫四绝,让四绝心服口服。张三丰比王重阳更厉害,他开创了跟少林齐名的武当一派,还开创了武当剑法、轻功、内功、太极功。

综上,第一名剑魔独孤求败,第二名武当张三丰,第三名全真王重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