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善良的太监,读圣旨故意读错了一个字,只为了救数千人的命

文/狗哥 古代最善良的太监,读圣旨故意读错了一个字,只为了救数千人的命

一说这太监这一类的宦官啊,大家一下子就会想到魏忠贤、李莲英等人,确实这些人在历史上算得上是赫赫有名,但是赫赫有名又能怎样,遗臭万年的“赫赫有名”不要也罢,但是其实也能想得通为什么这些太监大多是恶名远播,毕竟是有身体的残缺,而且还是后天为了生活,不得已去除的,忍受了巨大的痛苦,终于成功成为了人上人,自然是要借靠自己手中的权利去祸祸一番,但是呢,不管你遭受了多大罪,你也能不能用这个理由去祸祸别人。而那些遭受了世间不公正对待的人,仍然能以一片善心对待世界的人,自然会被我们所歌颂、所称赞,今天要讲的这一位,虽然是太监,并且遭受了很多不公,但是却仍然善心待人。

今天的这位主角名叫张居翰,是唐朝末期唐昭宗时候的一位太监,在张居翰当太监的时候,适逢天复年间,当时张居翰官职是范阳军监军,恰巧皇上嫌宦官弄权,便下令对宦官进行了一场屠杀,但是得益于张居翰平时的为人不错,与大臣的关系较好,于是受到了当时的节度使刘仁恭的护佑,最终得以幸免于难。

既然皇上这里待不下去,随后张居翰便跟着晋王李克用了,更是在晋王攻克潞州的时候做监军,受到了李克用的重用,后来张居翰在李克用的儿子李存瑁这里任职,更是为李存瑁建立后唐立下了汗马功劳,于是在后唐的时候,就官拜枢密使,即使已经算是位极人臣,但是张居翰不像别的宦官一样得势就弄权,而是本本分分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争不抢,颇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而到了同光三年的时候,李存瑁当时发兵后蜀,于是后蜀的以王衍为首的人便兵败不敌投降,本来也是相安无事,但是到了第二年的时候,李嗣源突然在河北反叛,这对于李存瑁而言相当于后院起火,虽然李存瑁急着去平叛,但是王衍一行人怎么办?这么多人放在这里不管,万一再生出点什么幺蛾子怎么办,于是便下圣旨“王衍一行,并宜杀戮”。

张居翰负责复查圣旨,看到这里就觉得,人家都已经投降了,要是说现在出尔反尔杀了人家实在是说不过去,并且这么多人,要是全杀了,实在有违天和,于是便将里面的“行”字划掉,改成了“家”字,改完之后就去宣旨,“王衍一家,并宜杀戮”。篡改圣旨是死罪,负责执行的向延嗣不疑有他,便就以此执行了。就这样,因为张居翰读错了一个字便拯救了后蜀的文武百官及奴仆上千人的性命,当真是功德无量。

好了各位小伙伴们,今天分享的内容就是古代最善良的太监,读圣旨故意读错了一个字,只为了救数千人的命,大家在看完之后如果有什么想要说的,都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