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和晴雯,贾母都喜欢,为何留琥珀在身边,而把晴雯派去怡红院

贾母的左臂右膀一个是鸳鸯,另一个就是琥珀了。

琥珀是贾母的得力助手,又是贾母的传话筒,贾母每次有个什么指示,都是通过她来向众人转达。

对于晴雯,贾母也很喜欢,夸她心灵手巧。

贾母精明睿智,那么挑选贴身丫鬟,自然也是千里挑一,才会把顶尖的选中在自己身边。

而琥珀,在红楼梦中仅仅出场过为数不多的几次,并且言语也很少,很多人都忽略了她的存在。

那么问题来了,贾母为什么偏偏把琥珀挑选在自己身边,成为自己心腹,而把比琥珀更有能力的晴雯派去给了贾宝玉呢?

换句话说,贾母为何不把琥珀派到怡红院去给宝玉使唤呢?

要分析是什么原因的话,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贾母都喜欢什么样的女孩?

我们来看贾母都喜欢什么样的女孩?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贾母是喜欢一些像史湘云、黛玉、宝琴、鸳鸯、晴雯等类型的女孩。

分析一下这些女孩之所以讨得贾母喜欢的原因,是她们都有一些共同点:漂亮、俏皮机灵、乐观、胸无城府,没有坏心眼,这一点最重要。

琥珀是不是这样的人呢?我们来看她的这次出场,就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女孩了。

琥珀最出彩的一次出场是在宝琴在宝钗处玩时,她来传达贾母对宝琴关照指示的一回。

首先,琥珀是这样对宝钗笑道:“老太太说了,叫宝姑娘别管紧了琴姑娘,她还小呢,让她爱怎么样就怎么样;要什么东西只管要去,别多心。”

那么 宝钗听后心里就有些泛酸,就说自己有哪里不如你宝琴的,怎么老祖宗那么关心喜欢你。

同样也是机灵俏皮的湘云听后笑道:“宝姐姐,你这话虽是玩话,却有人真心是这样想呢。”这里湘云说的有人就是在暗指黛玉。

可湘云哪知黛玉非但不嫉妒宝琴,反而与宝琴处得像亲姊妹似的,关系亲近异常。

琥珀听到湘云这句话后,知道湘云说的是黛玉,便明知故问,就又笑着开口说话了:“真心恼的再没别人,就只是他。”口里说,手指着宝玉。

宝钗,湘云都笑道:他倒不是这样的人。

见宝钗、湘云否认她的判断,琥珀又笑道:“不是他,就是她。”说着又指着黛玉

湘云便不则声,表示赞同琥珀的话。

宝钗忙笑道:“更不是了。我的妹妹和她的妹妹一样,她喜欢得比我还疼呢,哪里还恼;你信口浑说,她的那嘴有什么实据!”

宝钗这句话更有意思:黛玉与宝琴的关系比我还好呢。琥珀你别乱说话,湘云那是信口胡说的。

你看,琥珀两次手指的动作,就套出了宝琴与宝钗、黛玉、宝玉之间的关系的亲热程度,看来,还是黛玉和宝琴关系处得最好。

这下,她这个贾母的传声筒,好去向贾母如实汇报情况了。

晴雯与琥珀相比,少了些机灵俏皮,但多了些刚烈耿直。

对宝玉那样懦弱不太有主见的性格,把晴雯这样的人派到宝玉身边,无疑是一种互补。

如果将来晴雯成为宝玉的姨娘后,估计也就是赵姨娘第二吧。

因此,贾母把爆炭子晴雯派给了斯文懦弱的宝玉,而把心思乖巧,机灵讨人喜欢又胸无城府的琥珀,留在了自己身边。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