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最后会选择咸丰,而放弃恭亲王,原因全在于她

都说从嘉庆年间开始,清朝就进入了衰败,之后清朝的皇帝虽然都想改变现状,也做出了相应的政策,但是却无能为力,无法挽回了。嘉庆抄家和珅,道光节俭一生,咸丰洋务运动,清朝没有不勤政的好皇帝,但是结果不都全部是好的。

尤其是咸丰时期,娶了一位在历史上很出名的女人,慈禧。慈禧的名声怕是比咸丰要大的多。很多人认为是慈禧误国,觉得女性看事情的角度太狭隘,慈禧还是个专权之人。还有言论说当初道光要是把皇位传给奕䜣,或许会有不同的结局。

那为何道光当时会将皇位传给软弱无能的咸丰,而不交给办事果断的奕䜣呢?

其实咸丰与奕䜣小时候应该是在道光帝的众多子女中,是关系最好的兄弟。由于孝全成皇后去世,也就是咸丰的生母。

之后道光就让当时的静贵妃抚养咸丰,而静贵妃是奕䜣的生母。静贵妃对待咸丰,视如己出,所以咸丰与奕䜣二人从小就同吃同住,一起上课一起玩闹,两个同龄的男孩子,自然就能玩到一起去了。二人自小的友谊也很是深厚。

小时候的奕䜣,就聪明机敏,长大后,奕䜣越发的出色,深得道光的喜爱。慢慢的,咸丰心中就有了威胁感,觉得奕䜣是日后与他争夺皇位的最大人选。

其实道光这两个孩子,都分别有各自的优缺点。咸丰文采比较擅长,但是为人处世优柔寡断,不决绝。而奕䜣则是文武双全,杀伐果断,但是脾气比较暴躁,不成熟。

道光一直在这二人之间,关于立储之事犹豫不决,咸丰太过平庸,但是却老成,奕䜣锋芒毕露,不沉稳。其实道光一开始是想立奕䜣为储君,还多次将他的名字写在遗诏里。等到道光选择储君的时候,咸丰的前面已经没有皇子了。而咸丰又是道光的第二任皇后所出,所以他当时的地位就是嫡长子。

道光想遵循老祖宗的制度,嫡长子继承制这个传位方法。但是最后让道光选择咸丰的主要原因,在于咸丰的母亲,道光此生的挚爱,大清素有名声的“全能”皇后。

苏州格格也就是咸丰的生母,钮祜禄氏。因为自小随着父亲在苏州长大,容貌上继承满人的特点,性格却是江南女子的温柔似水。才貌双全,在加上才情过人,还会苏绣和制作江南的糕点,所以选秀时候就被道光一眼看中,封了全嫔。

之后她的晋升之路达到满清后宫第一人,用了十二年时间就成为了皇后。等到钮祜禄氏病逝后,道光再没有立过皇后。而正是因为道光对于钮祜禄氏的爱,所以她生下的孩子,道光都格外喜欢。亲自为女儿挑选夫婿,最后还将最重要的帝位传给了他们的儿子。

如果奕䜣的生母是钮祜禄氏,或许最后道光选择的人,会是他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