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义士比关羽更令人敬仰 备受史家赞许但鲜为人知

拜罗贯中的生花妙笔所赐,每当世人提起关羽,往往会给他冠上一个“第一义士”的称号,以示对他的敬仰。不过从史实来看,“第一义士”恐怕并非属于关羽,而是另有其人。此人,便是东郡太守臧洪。

臧洪出身于官宦之家,20岁刚出头便以举孝廉为郎官,不久便被外放为即丘县长。黄巾军运动失败后,东汉朝廷非但没有振作起来,反而陷入更加深重的混乱之中,臧洪痛感国事日非,于是辞官归家闲居。可以天下为己任的臧洪,怎甘心做两耳不闻世间事的寓公?于是不久便接受广陵太守张超的征辟,在他的手底下担任功曹。

臧洪是汉末三国第一义士

虽然是幕府僚属,但臧洪的才干见识远在张超之上,好在后者是个爱才之士,对他极为倚重。此时已是国贼董卓专权祸国时期,臧洪见山东诸侯皆无讨贼之念,愤懑之余便向张超提议,让后者联合兄长张邈(陈留太守)、兖州刺史刘岱、豫州刺史孔伷、东郡太守桥瑁等人会盟,相约共讨国贼、匡扶汉室。

张超依计而行,果然没多久便促成酸枣会盟。在盟会上,诸侯们因畏惧董卓的势力,虽然口口声声说要共同讨贼,但却没人敢充任盟主的职位,臧洪气愤不过便毛遂自荐,并以盟主的身份慷慨陈词,让各诸侯和手底下的将士们振奋不已。可这种振奋感没保留几天,事后由于各种原因,诸侯间相互猜忌、迟疑不前,最终在粮草耗尽的情况下宣告瓦解。

张超征辟臧洪为幕僚,对他极为器重

诸侯们的表现令臧洪失望至极,为了完成自己的宏图抱负,于是在数年后便转投名望、实力俱佳的大军阀袁绍,在后者的阵营中历任青州刺史、东郡太守等职。袁绍非常器重臧洪,对他的才能很是赞叹不止,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没多久臧洪便跟他公然决裂,并将其是为头号仇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吕布袭取曹操的“老巢”兖州期间,张邈兄弟一起投靠了前者,由此跟曹操结下梁子。吕布、张邈败走徐州后,张超据守的雍丘遭到曹操的围攻,局势非常危急。臧洪听闻故主性命危在旦夕,光着脚大哭,立马要率领所部兵马前去救援,又向袁绍请求增加军队。

然而,袁绍此时和曹操关系要好,当然不会答应臧洪的请求,所以三个月后雍丘沦陷,张超全家都被曹操杀死。臧洪既无力救助故主张超,又对袁绍见死不救的行为愤怒至极,所以很自然地便把对曹操的仇视转移到袁绍身上。不久,臧洪宣布断绝跟袁绍的关系,形同宣布独立。

曹操围攻张超时,臧洪想去救援而未果

不久后,袁绍集结重兵包围东郡的治所东武城,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小小的东武城异常顽强,任他数万大军猛攻一年多都无法攻克。然而此时的东武城情况非常不妙,最大的问题便是缺粮。臧洪自知断无生理,便请求部下和民众出城逃生,没想到这些人被臧洪的义气所感染,全都发誓跟他共生死,令臧洪感动至极。

可誓言这东西当不得饭吃,在断粮之后,城中尚有老鼠和皮革可吃,等到最后便只剩下三升米。臧洪下令把这些米熬成粥分给大家,最后又把自己的爱妾杀了分给将士充饥。将士们知道真相后失声痛哭,都没法抬头看臧洪。此时城中互相枕着大腿而死的民众有七八千人,但依然没有任何一人逃亡,悲壮程度可想而知。

袁绍率重兵围攻东武城,最终艰难攻克

初尚掘鼠煮筋角,后无可复食者。主簿启内厨米三斗,请中分稍以为糜粥,洪叹曰:“独食此何为!”使作薄粥,众分歠之,杀其爱妾以食将士。将士咸流涕,无能仰视者。男女七八千人相枕而死,莫有离叛。《三国志·卷七·魏书七·吕布张邈臧洪传第七》。

在这种情况下,东武城最终还是沦陷。袁绍破城后,本想释放臧洪,以便再次为己所用。没想到臧洪根本不领情,当着众将的面怒斥袁绍,后者恼羞成怒之余,示意手下人赶快把他拖下去处斩。臧洪遇难时,年纪只有三十多岁。

臧洪比关羽更讲义气

臧洪为替故主张超报仇,甘愿冒着以卵击石的危险,来挑战比自己实力强大百倍的袁绍,直到被杀都矢志不渝,称他是汉末三国“第一义士”绝对名副其实,这也是他被后世史学家乐此不疲地歌颂的主因。但如此重要的人物,竟然在罗贯中的小说中没有登场,实在是大不应该,而这也是臧洪极少被人所知的主要原因。

苏州安嘉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专业的焊接设备生产厂家,专注于研制销售高效节能的电阻焊机、自动化焊接设备及行业性非标专用焊接设备,安嘉专注于如何提高焊接品质、焊接效率和降低焊接成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