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为什么诸葛亮一直屡战屡败?姜维临死一语道明了实情

诸葛亮在三国中可以说是一位智力近妖的人,所以才会被刘备三请才出山辅佐他。但是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多次北伐却一直屡战屡败,让人很是不解。最后还是他的传人姜维在临终前,道明了原因。

诸葛亮的才华其实并不用我们来看他的行事作风总结,从旁人对他的评价就可以看得出来。曾经三国的顶级谋士贾诩就评价诸葛亮有治国之能。而在他还未出生山的时候偶,著名谋士徐庶和水镜先生都说过得到诸葛亮此人就等于得到了天下。

而刘备在诸葛亮到了自己的麾下,也感叹说自己得到孔明犹如鱼得水。所以从他人对于诸葛亮的评价中,我们都可以知道诸葛亮此人是天下少有的奇才。后来他出山,更是帮助刘备三分天下,扶持刘备成为蜀国的皇帝。

而刘备在临终时,也将蜀国托福给了诸葛亮一人,并且还说:如果刘禅不行的话,可取而代之。可见刘备对诸葛亮是非常的放心。而诸葛亮也非常感恩,所以在刘备死后,他一肩挑起 蜀国的重担。

他在后半生都一直在为刘备的夙愿而努力,所以他才多次出祁山北伐。但是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多次北伐,但是却一直屡战屡败。要是按照前期诸葛亮的才华来看。诸葛亮的北伐战绩不应该如此惨烈。

但是事实就摆在眼前,所以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原因很简单。诸葛亮在接手蜀国之后,一把手抓起了蜀国的一切政务。当时因为刘备夷陵之战的惨败,所以蜀汉元气大伤。诸葛亮接手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休养生息。

因为只有经济基础,他才可以发动战争。所以后来在蜀汉经济刚刚恢复之后 ,诸葛亮就决定北伐,但是却多次失败。当然失败也是有着各种原因。例如他第一次北伐的时候,重用了只会纸上谈兵的马谡。

马谡因为太过自负,所以不听手下的劝阻,所以才会被张郃围困,大意失了街亭。是时候因为马谡失了街亭,所以导致了第一次被罚的失败,诸葛亮不得不鸣金收兵回国。而他第二次北伐的时候,虽然准备充足,但是对方也是早就料定了诸葛亮会再次北伐,所以就派重兵把守。

诸葛亮,其实是想要奇袭,但是奈何敌军准备充足,所以诸葛亮攻城20多天,也没能够拿下陈仓,所以只好再次战败而回。后来诸葛亮在北伐的时候,也注重节省人力和物力,使用木牛流马来运送粮草。

其实经过多次战争的蜀国已经远远比不上之前,所以诸葛亮是想要速战速决,但是司马懿看出了诸葛亮的心思,所以就坚决不出站,诸葛亮不得不因为粮草不足而打道回府。而诸葛亮多次北伐失败,当时他已经大限将至,但是不甘心的他想用七星灯来续命,但是最后被魏延误打误撞打,灭了一盏灯,导致诸葛亮续命失败,在大业未成就撒手人寰。

而在诸葛亮死后,他的传人姜维恶从他手里接过了他的夙愿,继续北伐,但是最后姜维被最后被围困而死,当时他大喊:我计不成,乃天命也。其实姜维临终前这句话,就道明了诸葛亮为何一直失败的原因。

其实当时蜀国早已经大势已去,但是诸葛亮却一直做着能够一统天下的梦想,所以它的多次北伐,都是逆天命而为之。自古以来,人算不如天算,所以他北伐屡战屡败都是天命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