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哪个朝代的太监最厉害?权倾朝野之时,皇帝不过是个摆设!

历史上哪个朝代的太监最厉害?明朝谦虚的称第二,自然是没有谁敢说自己是第一的了。明朝最有名的太监是魏忠贤,他被人称之为“九千岁”,那也就是比皇帝的“万岁”差了一点,可见其在当时的地位。

在魏忠贤权倾朝野之时,皇帝不过是个摆设,魏忠贤说什么,皇帝就做什么,简直就像傀儡一样。不过纵使明朝的太监们如此嚣张,皇帝们还是比较信任他们的。

明朝的太监们得以如此嚣张,那要感谢朱元璋废除了丞相制度,毕竟在其他朝代,丞相才是朝中的第二人,有丞相在,太监哪里有那么容易得到权势呢?而伴随着丞相的废除,朱元璋设立了内阁和东厂锦衣卫等特务机构,来监视文武百官。这样一来,内阁和特务就成为了相权的继承者。

明朝的太监能够横行霸道,在于皇帝对其的信任,那么皇帝为何信任太监,而不是文武百官呢?

首先,太监的威胁是最小的。虽然像魏忠贤这样的太监,是可以权倾朝野的,但他们几乎不会废除皇帝,更不要说谋朝篡位了。因为太监是一个不完整的男人,所以他们都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没有后代。这也就使得纵使是太监当了皇帝,也没有子孙可以继承,这样一来他们何必冒天下之大不韪。所以我们能看到的是,纵使是像魏忠贤这样的“九千岁”,其权势也是来自于皇帝的,这也就导致了他要保证皇帝的统治。

其次,明朝的君权最大化,使得太监们得以狐假虎威。古代的谋朝篡位几乎都是权臣和武将的,明朝的制度是重文轻武,所以能影响到皇权的自然是权臣了。为了监视权臣,明朝皇帝先是设立了锦衣卫,后来又成立了以太监为主的东西厂,这就使得太监们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有了影响朝廷的权势。

再次,皇帝们信任太监,还在于为自己留一条后路,或者说是提前找个背锅侠。明朝的皇帝们,除了朱元璋和朱棣两位,剩下的都是无能平庸之辈。于是这些无能的皇帝们,为了自己被后人骂得太严重,就让太监来帮自己执行任务。这样一来,国家出现了问题,他们就可以说是自己听信谗言,太监害国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