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金星为何处处维护孙悟空?原来年轻时他也偷过蟠桃?

(蜗牛看西游第2186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在西游记中,如果要说帮孙悟空最多的人,不是如来,也不是观音,更不是唐僧,竟然是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帮助孙悟空有多少回?首先,两次大闹天宫,都是他向玉帝求情,最后招安。取经路上,他先后五次出面报信,让孙悟空提前做好准备。

此外,他还在天庭多次替孙悟空说好话,保证孙悟空取经时上天搬救兵次次不落空。

这让我们很疑惑,为何太白金星对孙悟空如此偏爱呢?他们究竟是什么关系?

其实,太白金星在地界的时候,还有一个身份,叫东方朔。

或许有人认为蜗牛胡说,在这里,可有古书为证,这是可以查阅的。

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说:“俗言东方朔太白星精。”托名东汉郭宪的志怪小说《洞冥记》也说:“东方朔母田氏寡,梦太白星临其上,因有娠。”

仅这两本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就能证明在民间神话传说中,东方朔就是太白金星转世。

我们都知道,东方朔靠嘴皮子名闻江湖,是今天相声界的祖师爷。那么东方朔还干过一件事,可能知道的就不多了。干什么呢?偷蟠桃!

这个故事,是记载在班固的《汉武故事》中:“东郡送一短人,长七寸,衣冠具足。上疑其山精,常令在案上行,召东方朔问。朔至,呼短人曰:"巨灵,汝何忽叛来,阿母还未?"短人不对,因指朔谓上曰:"王母种桃,三千年一作子,此儿不良,已三过偷之矣"。”

民间还有一个版本,汉武帝过生时,西王母来祝寿,带了7个蟠桃来,送了5个给汉武帝。汉武帝吃完后,准备把种子留下种植,西王母说,这种桃要三千年才能结果,中原这个地方,根本种不活,又指着东方朔道:"他曾三次偷食我的仙桃。"

这都说明,东方朔,也就是转世的太白金星,的确干过偷蟠桃的事。

那么,在西游记中,怎么也了孙悟空偷蟠桃呢?其实,这个故事在玄奘法师取经故事中,显然是没有的。后来创作者将东方朔偷桃的故事,强加到了孙悟空大闹天宫故事桥段中。因为孙悟空替东方朔背了黑锅,所以就让太白金星作他和天庭融合的桥梁。

作者这样设定感觉还是不过瘾,后来又让东方朔在原著中出现过一回。青牛精下凡用金刚琢套走了孙悟空的金箍棒,孙悟空到东华帝君搬救兵,结果遇到了东方朔。东方朔嘲笑他是偷桃的主,孙悟空当即反击偷桃你才是祖先。

从这个典故可以看出,今天我们看到的《西游记》的确是在总结前人创作智慧的基础上,丰富情节和故事,再次创作的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