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两位男宠的死因之谜!

一代女皇武则天的人生可谓充满传奇色彩。从幼年入宫到做了儿子的夫人,到成为一代女皇最后晚年生活的淫乱伴随其一生。今天就来说说武则天的两位喜爱的男宠的死亡谜团。

张易之和张昌宗是武则天一生中最喜爱的两位男宠。他们兄弟二人从入宫起便一直尽心尽力地伺候和服侍主人武则天的晚年生活,最后因“谋反”罪而被诛杀。

根据《两唐书》和《资治通鉴》等史书的记载,张易之和张昌宗兄弟是因为“谋反”而在神龙元年(705年)爆发的宫廷政变中被张柬之、敬晖等人率领的羽林军所杀。但我们知道,官方史书的记载往往不真实,往往存在美化统治者,隐瞒真相的情况。二张“谋反”之说并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清代著名学者赵翼在《二十二史札记》中对这一问题提出过疑义。后经过现代的学者研究与讨论,认为历史上对二张“谋反”一说,并不能成立。

我们首先分析当时的情况。张易之兄弟因为长得标致而深受武则天的宠爱,但是武则天召他们进宫只是为了寻求生活乐趣,并非让他们干预朝政。二张自然心里也清楚皇帝的用意和自己的价值所在,所以他们也不奢求在政治上揽权,而是仅仅抓住武则天这棵稻草,讨好她,以求富贵终身。因此对二张“谋反”一说不成立的原因进行如下推测:

二张无政权和兵权

二张虽然政治上的野心不大,但是他们在生活方面的放纵却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这遭到了很多大臣的非议甚至是敌视。朝中的韦安石等人多次在武则天面前说二张的不是,并在一次宫廷宴会上当着武则天的面把张易之所请来的贵宾宋霸子一行人驱逐出宴会。有一次,二张因为收受赃款而被御史台弹劾入狱,后被赦免。

以上这些事例我们可以看出来,二张在朝中的政治势力是有限的。除此之外,兵权也是篡位的必要条件之一。而二张在这方面就更孤立无援了。在神龙元年(705年)的政变过程中,左右羽林军几乎都控制在张柬之手中,袁恕己又预备了从相王李旦统帅的男衙兵以防万一。尽管当时武周旗下的北衙没有参加政变,但是他们也不是二张能够调遣的。可以看出二张不具备谋反的条件。

没有能说明二张谋反的证据

二张从入宫到被杀只有八年的时间。在他们短暂的政治生涯中,很难找到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们有谋反的企图。而史书中有关二张想要谋反的材料主要集中在两件事情上。

据记载,张昌宗曾经在长安四年请术士李弘泰占相,李弘泰认为张昌宗有天子之相,并且为了能“天下归心”,劝他在定州造佛寺。有学者对这段史料分析后认为:张昌宗请李弘泰占卜是在他被杀的前一年,因此他的这一举动完全是在坐卧不安、大难临头的情况下寻求的精神解脱,根本不能证明他有谋反的意识。而李弘泰说张昌宗有天子相则纯属献媚之词,无非是想求得一些赏赐而已。而且后来占卜之事被告发之后,武则天曾经亲自调查和审问,弄清了事情的原委,所以一些亲唐派大臣想借谋反罪除掉二张的计谋才没有得逞。

长安末年,武则天已经到了风烛残年,她重病在身,不能亲自管理朝政。此时,作为贴身男宠的二张日夜照料武则天,而其他宰臣们很少能见到武则天。按说这也是很正常的。但自从武则天的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以来,那些团聚在太子李显周围的大臣们就已经开始策划恢复李唐政权。所以,得宠于武则天的二张也就成了太子集团打击的首要对象。二张自然也感觉到了这一点,他们暗地“引用朋党”也是为了自保,并非谋反。况且,对于武周政权来讲,只有谋害武则天、企图篡夺王位才是谋反。假如二张有这样的野心,凭借他们日夜侍奉女皇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杀死老态龙钟的武则天可谓是易如反掌,但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可见说他们谋反,理由并不充分。

所以,至于张易之和张昌宗究竟为什么被杀,也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大家不妨来留言讨论一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