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与五位奇才失之交臂,丧失统一天下的可能,成为其一生的遗憾

三国时期各位君主都有其过人之处,刘备虽然出身贫寒但是却胸有大志,而且是一个仁政爱民知人善任的君主。刘备本身的军事才华和治国能力并不出色,之所以最终成就一番霸业得益于手下人的尽心辅佐。同时刘备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他对于人才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善于察纳雅言礼贤下士,甚至为了请诸葛亮出山而做到三顾茅庐。刘备这种求贤若渴的态度也笼络了很多人才,但是在他的前半生却由于没有自己的基业,曾经与五位奇才失之交臂,这也使其丧失统一天下的可能,成为刘备一生的遗憾。你知道是哪五位奇才吗?

第一位就是田豫。此人是刘备的同乡而且也是发小,两人关系非常亲密。田豫本身是一个很有才能而且很有眼光的人,他看出来刘备是一个仁义之人所以很早就开始跟着刘备做事。田豫后来为了侍奉家里的老母亲于是就辞别了刘备,两人告别的时候刘备非常伤心,知道无法挽留得住田豫,于是难过的说道只恨此生不能和你一起共同图谋大事了。

田豫后来又投靠了公孙瓒,但是不久之后公孙瓒被袁绍剿灭,田豫无奈只得投靠曹操。由于田豫有勇有谋深得曹操器重,后来田豫被曹操派去北方抵御少数民族的入侵,田豫也不负所托,在其镇守北境期间功勋卓著。田豫不仅打仗很有谋略,在治理政务上也很有作为,他当政期间公正严明军纪齐整,很得当地百姓的爱戴和尊敬,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奇才。

第二位则是荀彧。荀彧是一名忠于大汉的文臣,希望可以辅佐一位仁政爱民的君主,刘备是大汉皇叔,打着复兴汉室的旗号,而且还是一个宽厚待人施行仁政的君主。他们两人无论是从做事还是为人方面无疑非常合适,若是能够成为君臣的话必定能够大展宏图。

然而非常可惜的是他们两人出世的时间差距较大。荀彧刚出山的时候想要找到一位君主辅佐,刘备这个时候还只是一个默默无名之辈,好不容易等到刘备混出头,荀彧却已经在曹操麾下效力多年。荀彧本身又是一个忠贞正直之人,他在这个时候更加不会弃曹投刘,两人因此失之交臂实在非常可惜。

第三位则是太史慈。众所周知太史慈是江东一员猛将,其实他很早就因为武力超凡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后来太史慈为了避祸跑到了辽东等地,孔融就多次遣人问候太史慈家里的老母亲,并且经常赠送一些财物示意。后来孔融遇难,太史慈感觉自己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救出孔融,于是就向刘备求救。刘备亲自带领三千精兵跟随太史慈一起救出孔融。

刘备本能够趁机将太史慈招纳为自己麾下,但是却并没有这么去做,结果与其失之交臂。太史慈能够和小霸王孙策打个不分胜负,刘备没有得到此人着实非常可惜。

第四位名叫陈登。他本来在徐州牧陶谦手下任职,后来陶谦病逝在陈登的建议下刘备继任徐州牧。刘备和陈登两人在徐州共事的时候惺惺相惜引为知己,刘备是一个宽厚仁德善用贤才的君主,陈登是一个很有才华和远见的文臣谋士,刘备曾经就评价陈登是一个很难见的奇才,陈登则认为刘备是一个贤明之主。他们二人本来能够共同成就大业,但是中间却因为吕布的到来而失之交臂,刘备对此颇为遗憾。

第五个人则是陈群。陈群出身东汉末年的名门望族,本身又是一个通晓谋略的智谋之士,其才华甚至可以与诸葛亮比肩。刘备很早的时候就将陈群招为豫州的别驾,后来在刘备要去接手徐州之时,陈群进行劝阻并且给他分析了一番局势,认为即使是刘备拿到徐州也不能守住。然而立功心切的刘备却没有采纳这个建议,最终果然如陈群所料,吕布攻取了徐州,刘备这个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再之后曹操占领徐州,并且将陈群招纳到麾下,成为最重要的谋士之一。

上述几人都是非常有能力的奇才,刘备却因为各种原因错失他们的辅佐,实在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

你对此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