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去世49年,学生将其遗物呈给雍正,皇帝大怒:满门抄斩

老师去世49年,学生将其遗物呈给雍正,皇帝大怒:满门抄斩

本文关键词:九子夺嫡,康熙,文字狱。全文共计2000余字,阅读约需5分钟。

九子夺嫡,算得上是康熙晚年最为精彩的故事,电视剧都围绕这个故事背景演绎了四阿哥,八阿哥这些经典形象。这场宫斗剧的结局当然是强大隐忍的四阿哥登上皇位,成为君临天下的雍正爷,然而其他兄弟的命运却颇为惨淡,毕竟成王败寇,这些其实早已注定。

雍正兄弟有多凄凉呢?他们几乎都被圈禁,其的家眷,部属则一一被发配云贵。这群皇孙贵胄流落西南荒凉之地,怨气极深,可又不能正面对抗天子,唯有用言语给予天子一击。

这群皇孙贵胄人数众多,她们从北京一路南下,见人就说雍正如何残害手足,耍手段夺下今天的位置,毒害父亲,如人参毒茶弑父,残杀忠良,淫乱宫廷,穷奢极侈,口不对心云云……而这一切竟然被一教书先生精辟的总结为十大恶:一谋父,二逼母,三弑兄,四屠弟,五贪财,六好杀,七酗酒,八淫色,九诛忠,十任佞。此人不仅总结雍正罪证,还试图覆灭他的皇朝,而他也正是本案的始作俑者——曾静。

曾静本是湖南的一个教书先生,平时也多有关心时事。结果一日,刚好就被他碰上一群大人物,那些被流放到广西的皇室子弟。这些人从北讲到南,雍正黑历史已是编的有血有肉,条理清晰,可能连语法错误都修正完毕,一骨碌的就把连日来的作品绘声绘色地灌输给了曾静。曾静作为教书先生,平日里也看过不少名家大作,比如吕留良之著作。吕留良号称“明朝遗老”,他的书不会对大清有什么好评。这时他突然有一种理论和现实瞬间结合起来的兴奋,一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汉人担当的思绪猛然向他袭来,他决心做点事,推翻这个冷血、淫秽、残暴的昏君统治。

这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当然是鼎鼎大名的抗金英雄岳飞的二十世孙——川陕总督岳钟琪。于是他就派了他的门生张熙前去送信给岳钟琪,企图借助他之力推翻满清。

岳钟琪本来是年羹尧部下,年羹尧不久前被雍正罢免,他才接替年羹尧;可没想到新官上任没过几天,竟有叛乱分子找上门来,还给他安了一个抗金英雄的后代“美誉”,这可是要灭门的。与此同时在成都街头,已经有人到处散布谣言说他岳钟琪要拥兵造反,恢复汉人天下;一波还未平,此时曾静的弟子张熙正好赶了过来。

张熙递给了他一封信,内容主要是劝诫岳钟琪应该马上弃暗投明,举兵起事恢复汉人的江山。他身为岳飞后裔,竟为满清奴才,清朝说到底就是金国。他祖上是抗金英雄,自己却为虎作伥,简直就是忤逆子孙嘛。

岳钟琪看完信件,吓得魂飞魄散,这说得已经以假乱真了。他立即命人将张熙拿下,问其是谁这般无赖让他如此大逆不道,还搭上自己。张熙尽管被严刑拷问,却是死不招认。最终不得已,岳钟琪把自己性命都赌上,将其他人都支开,然后骗他说,自己怕他是雍正派来的试探自己,其实自身早有想法,要是他带自己去见幕后主事,保准与他合作一起推翻残暴的满清统治,还赌咒若是他老师死了,自己也不苟活。这时张熙终于招供,把他的老师,以及他们组织的底细全部透露给岳钟琪。老岳听了也不敢怠慢,连夜就报告给雍正,雍正听了也吓了一跳,原来自己背后竟然有如此骂名,自己却一无所知,立即派人把这群乱臣贼子一一抓捕归案。

曾静很快就被人押解进京,叛乱证据确凿,就等直接拉去凌迟,也就结束了。然而雍正是讲道理的君王,他决心和反贼辩论。他与曾静、张熙等人面谈:“你们不是说我有十大罪吗,好,我便来一一反驳。”雍正的确是博学,他不仅说到了清朝入主中原的正统性,还说到了华夷之辨等,论据清晰准确。

这些话语不禁让曾静暗暗称服,便写下《归仁录》证明他们被奸人所误,而那个奸人竟然是已经离世49年的吕留良,在《归仁录》中还列举了许多吕留良生前的话语。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曾静还将早年得到的一把吕留良亲笔题字的扇子,也就是他的遗物,一同上呈给了雍正。这扇子中有些字词对于雍正多少有些冒犯,不禁又是加重了吕留良的罪过。

或许我们都会有疑问,为何曾静等人会将责任推给吕留良呢?此人貌似从头到尾毫无干系呀,其实曾静等人为了保命,就说他们早年曾拜读过吕留良的作品,所以就自称吕留良门生,而吕留良也是被他们称为老师。可怜这位老师已经是离世有49年了,却被曾静等学生给坑害。雍正得知此事后,也只能对吕家下令:满门抄斩。

因此满清最大的文字狱就如此诞生了,吕留良一家被雍正满门抄斩,而吕留良和他大儿子则被剖棺戮尸,这恐怕是天下最冤的事情,吕家人其实在家中从头到尾没做任何事情,却是落得个满门抄斩的下场。

而主犯曾静和张熙最后被雍正赦免了,笔者认为背后更大原因是雍正想利用两人做反面教材。所以雍正饶了他们性命,派他们带着《归仁录》在全国各地说书歌颂大清之正统,从中便是可见一斑。只是雍正没想到,他这个做法却是让老百姓感觉有欲盖弥彰之意。最后雍正的黑历史随着《归仁录》,反倒流传四方。今日我们所听到的各种抹黑雍正的故事,大多是来自于此。

参考文献:《 清稗类钞》、《清秘述闻》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