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子女、丈夫登基前就去世了 被追封为皇后得以同葬

道光帝共有四个皇后,其中只有孝慎成皇后和孝全成皇后当过正式的皇后。作为道光的原配妻子,钮祜禄氏在他还未登基的时候就去世了,而旻宁在他继承大统后也追封原配妻子为孝穆成皇后,且同葬于清慕陵。那么在孝穆成皇后短短的27年她经历了什么?

孝穆成皇后

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出身满洲镶黄旗,这个家族乃是清朝有名的外戚之家。她的祖父阿里衮是开国五大臣之一额亦都曾孙、太师遏必隆之孙。嘉庆元年(1796年),钮祜禄氏被立为还未登基的绵宁的嫡福晋。然而,嘉庆十三年(1808年),钮祜禄氏就去世了,年仅27岁,一生从未生育子女。嘉庆二十五年,旻宁追封其为孝穆皇后,后追封其父为三等承恩公。

道光帝

道光帝对孝穆成皇后还是颇有感情的,曾写了一首《悼孝穆皇后有感》,说道:“送归西麓久含辛,伉俪暌违十五春......自西而东又复西,临风三奠倍凄凄。新成吉壤迎先后,回忆平生泪眼迷。”

清慕陵

道光七年,孝穆成皇后被葬于清东陵宝华峪万年吉地,然而次年地宫渗水,将其梓宫暂安于宝华峪正殿。道光十五年,孝穆皇后梓宫迁葬入清西陵之慕陵境内的龙泉峪万年吉地地宫,待道光帝百年后与之合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