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懦弱的李显怎么就敢逼宫武则天,叫她退位?

神龙政变的起因是太子李显受武则天的两个男宠张氏兄弟迫害所引起,神龙政变既是李显报杀子的私仇,也是夺回大唐政权公仇的最有利时机。

神龙政变发生在神龙元年(705年),那一年武则天已经82岁了,垂垂老矣。历史上的帝王但凡到了垂暮之年,大多已经没有了从政的精力,脑袋也开始犯老糊涂了,这样的例子很多。如,汉武帝到了晚年脑袋犯糊涂,大搞巫蛊事件,还错杀了太子,逼得卫子夫皇后上吊自杀。再比如后来继位的唐玄宗也是如此,盛年开创了开元盛世,可是到了晚年把自己的儿媳妇杨玉环都给搞到自己的床上当了宠妃,还整出了安史之乱,最后让盛世唐朝由此衰落下去,让人叹息。武则天同样也不例外,人到了老年,精力严重不足,也懒政了,再加上天天有小鲜肉张氏兄弟两个侍候着,生活也过得惬意。这时的武则天对军政的控制力明显减弱了很多,所以才有了让李显、宰相张柬之等人发动神龙政变的可乘之机。

张氏兄弟仗着自己年轻貌美,得到武则天的宠幸,所以为所欲为,无恶不作,这已经为他们的悲剧下场埋下了伏笔。我估计这两个人除了人长得帅,下体好用外,基本没有读过什么史书。如果他们认真读过史书就应该知道,他们这种身份除了不光彩让人看不起外,还容易得个死无葬身之地的悲惨下场。历史上的教训太多了,如,秦始皇母亲赵太后的男宠嫪毐被始皇帝诛杀灭族。与汉哀帝搞同性恋,创造出了成语“断袖之癖”的男宠董贤最后在汉哀帝驾崩后畏罪自杀身亡。北齐后主皇太后的男宠和士开最后被大臣们联合诛杀等等。

张氏兄弟是两个不作不死的角色,太子李显的儿子李重润和女儿李仙蕙、妹婿武延基曾暗地里讲张氏兄弟的坏话,被张氏兄弟的的耳目知道后,张易之添油加醋向武则天进谗言。武则天这货也真是老糊涂了,为了维护自己的男宠,不仅责骂了太子李显,还逼得自己孙子以及怀孕在身的孙女自缢而亡。张氏兄弟又将武延基下狱逼死。这件事情让李显一下子失去了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女婿和一个外孙。更可怕的是如此照这样发展下去,自己这个太子的身家性命可能都会落在张氏兄弟手上。

神龙元年正月的春节刚过,年老的武则天生病了,张氏兄弟奉命日夜照顾武则天。这给了李显他们一个最有利的时机。经过密谋,张柬之、崔玄暐、桓彦范与左威卫将军薛思行等人率领左右羽林兵五百余人来到玄武门准备发动宫变,杀掉张氏兄弟并且逼武则天退位。他们派李多祚、李湛及内直郎、驸马都尉安阳人王同皎到东宫去迎接李显。可是李显本人长期在武则天的淫威之下,形成了极其胆小懦弱的性格,起先他不相信这些人怕有阴谋,经过李湛等人反复做思想工作才终于鼓起勇气和他们一起杀进宫去。

事情到了这一步也就水到渠成了,张柬之等人带着左右羽林军杀进长生殿,在走廊上未经武则天同意就当场诛杀了张氏兄弟,可怜这张氏兄弟两都来不及调集自己的力量与之对抗就做了刀下鬼。张氏兄弟的党羽最后也被诛杀殆尽。之后张柬之等人冲进长生殿逼宫,逼迫武则天让位,归政于李唐王朝。

武则天是聪明的,神龙政变之后,她又向李显要求回归大唐皇后身份。因此武则天没有成为众矢之的。不过没有了皇位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十个月后便郁郁而终了。

由于武则天的政权是衍生于李氏王朝,太子又是李家人,最后又归政于李唐,在历史学家和相关的史书中,从来都没有将武周做为一个单独的朝代列编,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武则天不算什么亡国之君。而她又自创的武周朝廷,与之前的李唐王朝又有一定区别,所以也不存在她是太上皇的说法。

李显登基后,五个参与逼宫的功臣全部都封了王,张柬之被封为汉阳王、敬晖被封为平阳王、桓彦范被封为扶阳王、袁恕己被封为南阳王、崔玄暐被封为博陵王,时称“五王”,所以,神龙政变又被称为“五王政变”。洛州长史薛季昶曾经对敬晖说:“二凶虽除,但吕产、吕禄那样的人物依然存在,大人们应该借着兵势诛杀武三思等人,匡正王室,以安天下。”但懦弱的李显并没有这么做。后来,张柬之等五人被武三思和韦后谮毁,全部被贬官。参与政变的“五王”都没有什么好下场。这说明,跟对主子很重要,在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中赶尽杀绝是极其必要的,否则下一场较量人头落地的可能说是你自己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