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堪称奇迹的五大战役,霍去病上榜,韩信项羽各占其一

在中国古代史上,出现过无数的战争,不过其中有五场战役堪称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它们分别是项羽巨鹿之战、韩信背水一战、邓艾偷渡阴平、李愬雪夜袭蔡州、霍去病漠北之战。

巨鹿之战

秦朝末年,各路诸侯纷纷扛起了反秦的大旗,其中以项梁和项羽率领的楚军最为势大,秦二世为了剿灭楚军,命王离和章邯率领四十万大军和项羽决战于巨鹿。面对自己数倍之多的秦军,项羽没有丝毫的畏惧,反而斗志昂扬,项羽破釜沉舟的行为极大的鼓舞了楚军的士气,将士们个个以一敌百,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巨鹿之战也成为了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堪称战争史的奇迹。

背水一战

汉高祖三年(前204年),汉军和赵军在井陉交战,韩信利用赵军主帅陈馀轻敌之心,摆下兵家大忌的背水阵,鼓吹本军将士奋勇作战以求死里逃生,并另调两千轻骑趁隙夺取赵军军营并在军营内插满汉旗。赵军想回营稍作歇息之余惊见本营插满汉军旗帜,以为汉军已经全部俘获赵国的国王和将领们,大势已去,于是军队大乱,纷纷落慌潜逃一哄而散。

偷渡阴平

钟会所指挥的东路魏军是主力,被蜀军阻拦在险要之地剑阁,无法前进。随后,邓艾率领部下穿过阴平的崇山峻岭,很难行走,最终成功的进入涪城,涪城守将马邈面对从天而降的魏军,不战而降。正是因为这一战,蜀汉走向了灭亡。

雪夜袭蔡州

很多人对李愬并不熟悉,但他指挥的雪夜袭蔡州确实中国历史上少有的经典战役。安史之乱后,淮西六州割据,前后长达四十年。李愬被派前往剿灭叛贼,李愬趁着雪夜的时候率部奔袭一百五十里偷袭菜蔡一举平定淮西六州,这场战役堪称奇迹。

漠北之战

元狩四年,卫青与霍去病各率五万骑兵,深入漠北,寻找匈奴的主力并将其歼灭,其中,霍去病率部深入漠北,穿插两千余里,歼敌七万人次。在这个过程中,霍去病丢掉军资,一路就食于敌,最终获得了巨大的胜利。漠北之战是汉军在距离中原最远的战场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也最艰巨的战役,在中国古代战争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