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汉初突然蒸发的神秘将军,网友:难道是易小川?

秦末汉初,是一个风云际会、英雄辈出的年代,我国古代最著名的两大战神项羽、韩信,先后在那个时代灿烂的划过。

当是时,项羽麾下有英布、季布、龙且、钟离昧四大战将,刘邦身后也有韩信、周博、灌缨、曹参一众战将,这些将军们或多或少都在史书中留下了完整的人生轨迹,唯独一位,名声大噪之后却突然在历史中销声匿迹,他就是项羽手下大将——蒲将军。

蒲将军,在当时绝对是不亚于英布的项羽麾下首席战将,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年腊月与英布同往投奔项籍。要说这项羽,现在人都觉得他很猛,其实不然,项羽打仗是非常注重谋略、形势的,只不过作为兵形势流派代表的项羽没有韩信代表的并权谋派那么精于算计罢了。就比如巨鹿大战:

巨鹿之战,项羽五万军击秦二十万,破釜沉舟,以一当十,创千古罕见之神话,先破苏角,再破王离涉间,九战九捷,解巨鹿之围,从此威震天下,号为霸王,为诸侯上将军。

但项羽打巨鹿,并不是一股脑的上,而是各个击破,一个一个打,那为什么秦军能坐视项羽各个击破呢?这其中的关键就是,项羽破釜沉舟渡河之前,先派两万人过河,袭击秦军甬道,王离军缺粮,章邯疲于奔命。秦军无法迅速集结,士气低落,才被项羽逐个抓单。

所以这两万人才是巨鹿之战的神来之笔,而这支军的将军就是英布和蒲将军,是故当时蒲将军在项羽军中的威望,是不亚于英布的。之后在新安项羽杀秦军二十万,也是英布与蒲将军给项羽打下手。

但就在新安坑降之后,蒲将军就一下从历史伤失去了踪迹,后代的史书中再难找到蒲将军的蛛丝马迹,甚至他连准确的名字都没留下。

话说英布后来与韩信、彭越并列汉初三大将,骁勇善战,时人谓之小项羽,楚汉皆得封王,临了还给高帝刘邦弄了个致命伤。

与英布齐名、身为巨鹿之战先锋的蒲将军,为什么会一下没了踪迹呢?后世有人认为蒲将军其实是刘邦的棘蒲侯柴武,但时间明显对不上。

更奇妙的是:霸王死后,麾下旧将一个个都被高帝刘邦算了账,季布被迫藏匿于朱家、钟离昧躲在韩信那、英布起兵败死......唯独这个蒲将军无人提及,仿佛没有存在过一样。

难怪网友们惊呼“蒲将军难道是易小川?”

本文由九幽子发布,2018年11月15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