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曹操的一生之敌,曾经派遣使者前去吊丧,为何却被曹丕斩杀

众所周知刘备和曹操是三国时期两大枭雄,他们两人虽然势同水火但是却有很多相似之处。刘备和曹操同样有着统一天下的雄心壮志,两个人同样很有能力而且善于用人,并且最终都成为了割据一方的枭雄人物。刘备和曹操在这乱世之中是对立的双方,在彼此之间的争斗中曹操总是败多胜少,刘备堪称是曹操的一生之敌,他们虽然是最大的对手并且彼此看不上眼,但是同为英雄却惺惺相惜。曹操去世后,刘备曾经派遣使者前去吊丧,然而曹丕却直接将来者斩杀,这是何故呢?

说起来古代行军打仗还是非常有讲究的,尤其是在东汉末年的时候,即使是彼此间征伐也有很多规矩。首先讲究的是师出有名,即使是各路诸侯间为了争夺地盘而发生的冲突,也要找一个正义的借口才能出兵,其次就是行军打仗的时候尽管使用阴谋诡计,但是仍有一些规矩约束,就比如两军交战不杀使者。

众所周知古代信息交通不便,即使是两军大战也要有人互相通信,而这些使者也只是一个跑腿传话的,各方都心知肚明所以都不会太过刁难。比如赤壁之战时候的蒋干,夷陵之战时候的邓芝,这些人都在双方交恶的时候出使却安全返回。然而刘备派去吊唁曹操的使者韩冉,却被曹丕一言不合就给杀了,实在是非常悲催。

说起来刘备和曹操,他们两人早在各路诸侯会盟讨伐董卓的时候就结识了。当时在各路实力强大的大佬面前,曹操和刘备由于实力弱小同样遭受轻视,在这种情况下两人作为难兄难弟就有所交集。

后来曹操实力变强了刘备依然四处漂泊无依,在两人联合击败吕布后刘备就顺势投了曹操。然而刘备是一个非常有雄心的人,不甘于久居曹操之下,曹操也看出来了这一点,并且多次对他进行试探,并且说道当今天下的英雄只有咱们兄弟二人呐。结果把刘备吓得不轻,没过多久就跑路了,临走的时候还带走了曹操的五万兵马,将其气得不轻。

之后刘备和曹操就彻底决裂,并且势同水火,随着他们各自势力的不断增长这种情况愈演愈烈。尤其是在汉中之战的时候双方更是进行了一场硬碰硬的实力对决,这也是刘备第一次从正面击败了强敌曹操,之后双方就一直对峙没有什么大的动静。曹操去世后,刘备派遣使者前期吊丧,曹丕却直接下令把来使斩杀,我认为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就是刘备表面上派人前来吊丧,实则是探听虚实并且以此来求见汉献帝。众所周知曹操活着的时候挟持汉献帝,他死后汉献帝该何去何从就成为了天下人最关心的问题。刘备一向号称汉室宗亲,对此更加关注,所以才会派人前去吊丧,实则是为了探听汉献帝的下落,这是出于一种政治目的的考虑。曹丕虽然刚刚上位,但是经过曹操的长期教诲,一眼就识破了刘备的心思,所以直接就下令斩杀来使。

其二就是双方关系太差,刘备此举有幸灾乐祸的嫌疑。本来双方就是势同水火的敌对关系,刘备一辈子都将曹操称作汉贼,并且发誓要将他诛杀,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曹操生前就和刘备不对付,结果他刚死刘备就派遣使者韩冉前往吊唁,这种事情落在别人眼里就变了味道。身为曹操儿子的曹丕更难以相信刘备是真心实意的前来吊丧,更多程度上是一种幸灾乐祸的心理,这对于刚刚即位的曹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嘲讽,所以才会一气之下就把韩冉给杀了。

其三就是曹操的死和刘备也有不小的关系。曹操在起兵之后还算是顺风顺水,没过多少年就把北方给平定了,对于统一天下的大业是志在必得。本来随着荆州大军的望风而降,江东的孙权也趁势投了,结果刘备却站出来拉着孙权对抗曹操,使得曹操遭遇大败,并且由此形成了三分天下的稳固局面。曹操由此对刘备是恨之入骨,其后更是在汉中之战中遭受大败,就连襄樊之地也差点儿被刘备的兄弟关羽给打下来,吓得曹操差点儿就想要迁都。可以说曹操一生南征北战劳心劳力很大程度上都是刘备造成的,而他最后之所以重病身亡其中不乏刘备的因素,所以说曹操的死和刘备也有不小的关系。曹丕对于刘备自然也没有什么好感,甚至也有很大的恨意。

你对曹丕杀害刘备派去吊唁的使者一事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