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原因, 上官婉儿被武则天处以黥刑, 为何又以朱砂刺梅

上官婉儿受黥刑这事正儿八经记载在《新唐书》中,原话是:“尝忤旨,当诛,后惜其才,止黥而不杀也。”也就是说,这事在历史上确有其事,但是究竟是怎么“忤旨”?做什么事得罪了武则天?《新唐书》中没有说,也正是这个原因,给后世留下了一个谜。

(上官婉儿剧照)

上官婉儿堪称唐朝最励志,最杰出的女性。

她本是仕宦之后,由于祖父上官仪替唐高宗李治起草废后(武则天)的诏书,与父亲上官廷芝一起,被武则天所杀。尚在襁褓中的上官婉儿与母亲郑氏则被充入掖廷为奴。

在郑氏不懈地教导下,上官婉儿诗书皆精,且明达吏事,书法更是一绝。再加上她明艳动人,聪明伶俐,因此,在掖廷中名声很响。

武则天听说后,查考了她的才学,再看她不屈于命运的倔强,倒有几分自己当年的模样,于是很喜欢她。去掉了她奴婢的身份,收在身边做了个贴身秘书,并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武则天剧照)

上官婉儿遭受黥刑的原因,在历史上的版本很多。最详细的记载,是唐代学者段公路写的《北户录》中,说武则天和唐高宗每次接见朝臣,都要令上官婉儿卧在桌裙下,记录谈话内容。结果这天来奏事的宰相,是才貌双全的李迥秀。上官婉儿素来仰慕他,所以一边做记录,一边时不时从桌裙下偷窥他。谁知竟被李治发现了,待李迥秀走后,便告诉了武则天。武则天大怒,便拿甲刀扎在她的额头上,并不许她拔下来。上官婉儿忍痛做了一首乞求拔刀的诗。武则天看后,才消气给拔出来。就这样,上官婉儿额头上就有了红色的刀痕。

还有一种说法是上官婉儿和张昌宗苟且,让武则天很生气,扎上她。

不过这后一种说法似乎经不住推敲。以武则天心狠手辣的风格来看,如果上官婉儿真是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活命。

(张昌宗)

总之,上官婉儿犯的错误,应该是不大的。所以,武则天才会“惜其才,止黥而不杀也”。而且这个黥刑,只是以朱砂在额前刺梅,并没有以墨炭刺字,并没有把上官婉儿搞得很丑。由此可见,武则天不光爱惜她的才华,也很爱惜她的容貌。

尽管关于上官婉儿受黥刑的原因,在坊间流传着各种版本,但是由于真假难辨,谁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

不过,受了黥刑后的上官婉儿,似乎不但不怨恨武则天,反而非常感激武则天的不杀之恩。从那以后,她更加忠诚于武则天,在政事上为武则天排忧解难,深得武则天欢心,从此被武则天视为心腹。

(参考史料:《新唐书》《北户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