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戚夫人跟吕雉,你更同情谁?答案让人诧异

对于戚夫人跟吕雉,你更同情谁?

历史上,多数人都同情戚夫人而痛恨吕雉,因为,戚夫人是弱者吕雉是强者,并且,在刘邦死后,吕雉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彘”,豕也,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猪。而人彘,是古时的一种酷刑,期间,最有名的一个例子就是被吕后做成了人彘的戚夫人,辱其为“人中之猪”。

那么,吕后究竟是和戚夫人有何等大仇大恨,却要这样残忍地对待她呢?

对于这件事情还要从刘邦元年起兵说起,在进驻定陶的时候,刘邦听近侍奏报,说是这一带有一位出了名的如花美眷戚氏。素来最好女色的刘邦听后春心大动,迫不及待地让近侍去找戚氏,并在不久就用丰厚的彩礼成功换来了戚氏。

这戚氏果然不同凡响,刘邦发现她不仅美若天仙,而且,她身怀绝世“魅功”。史料记载:她肤白如雪,温润如玉,眼里生花,姿态优雅。更最值得一提的是:她能歌善舞,轻盈的舞姿加上优美的歌喉,常常引得刘邦这般粗枝大叶的人都不禁与她对唱起来。

就这样,戚夫人彻底俘获了刘邦的心,把刘邦搞得晕头转向。刘邦大字不识几个,常年在外征战,在这种情况下能获得戚夫人这般的美人,着实欣慰。正是因为这样,刘邦对戚夫人喜爱不已,戚夫人也被刘邦深深打动,在刀光剑影的军旅生活中为刘邦诞下一子,取名叫刘如意。

当然,刘邦也是爱屋及乌,对刘如意更是百般呵护。在刘如意七岁的时候,刘邦就封其为代王,十岁的时候又加封为赵王。并且,这刘如意长大之后和刘邦越来越像,不只在相貌仪表之上,连举手投足之间都尽是刘邦的影子。

可以说,刘邦对戚夫人和刘如意的喜爱之情日渐深沉,无法自拔。

按照刘邦的心意来看,戚夫人必定会立为皇后无疑。但是,令人苦恼的是,在刘邦还是区区亭长,抑郁不得志的时候,吕公慧眼识英才,不惜将自己心爱的女儿吕雉下嫁于刘邦。而吕雉在与刘邦结为夫妻之后,恪守本分,尽职尽责,为刘邦生儿育女,下田劳作,毫无怨言。

刘邦一边十分感激吕公的知遇之恩,一边念及与吕雉的夫妻情分,实在难办。刘邦这些年征战沙场,版图一天天扩大,发妻吕雉却也在这其中一天天老去,容颜不再,人老珠黄。然而,吕雉在刘邦最落魄的时候常伴左右,还笼络了一批忠良为刘邦效力,实在功德满满,不可忽略。

因此,在刘邦建汉以后,顾全大局,还是立了吕雉为后,而他心爱的戚夫人只能屈居后宫的第二把交椅。虽然,后位已定,但是,戚夫人却抓住了刘邦英雄难过美人关这一弱点,总是摆出一副受人欺负的委屈模样,还在刘邦面前哭哭啼啼,搬弄是非。

她一会儿说吕后不给自己好脸色看,一会儿又说以免吕后日后为难她,希望刘邦能够立刘如意为太子,让她至少能够保证人身安全,落个心安。虽说,戚夫人有点无理取闹,但是,她有这种担忧倒也不无道理。

吕后经历过风雨和岁月的洗礼,容貌上年老色衰,怎么也比不了年轻貌美的戚夫人,但是,她的阅历和手段也早已被打磨得尖锐有力。如若哪天刘邦真的驾鹤西去了,指不定,吕后会用什么手段来虐待戚夫人,以解夺夫的心头之恨。

再加上,母凭子贵在古时是亘古不变的定律,如果,能够立刘如意为太子,将来,刘如意坐上皇位,她不就能翻身做主人了。话虽如此,刘邦早前已经立了他与吕后之子刘盈为太子,这时候,如果废长立幼实在不合适,文武百官也会有所非议的。

戚夫人见刘邦对自己的提议和啼哭不为所动,只好在后宫兴风作浪,与吕后在暗地里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高潮迭起的夺嫡大戏。所以说,戚夫人才是这场后宫之争的真正发起人。可惜的是,戚夫人技不如人,在这场孤注一掷的博弈中败给了吕后,没能将刘如意扶上帝位。

在刘邦死后不久,吕后就彻底放纵了自己的愤怒,她命人把戚夫人抓了起来,拔光她的头发,让她穿粗布衣服,住阴暗潮湿的屋子让他淘米,甚至,被当做下人使唤。之后,吕后觉得这样也不用解恨,于是,又将刘如意召回京城。

那时,已经即位为帝的刘盈深知吕后对刘如意不怀好意,定有杀机。念及与刘如意的儿时亲情,刘盈将刘如意放在身边,日夜看护。不料一次被吕后钻了空子,派人送毒酒将刘如意置于死地。干死了戚夫人的儿子,接下来就轮到曾经的情敌,那个曾经抢了她的男人的女人。

戚夫人则被吕后做成了人彘,脸被刮花,没有四肢五官,舌头也被割了去,无法言语,一副苟延残喘的模样。最后,这人彘被丢弃在茅厕,孤独死去。

那么,话又说回来,这则起由戚夫人挑起的争端,究竟值不值得呢?你可以同情吕后的艰辛,可以怨念刘邦的无情,也可以对戚夫人不满,所以,她就该死,就该做成人彘吗?你站在吕后的角度,或许挡着吕后的人是该死。但是,死的不仅仅是戚夫人,还有很多人。

其实,大家不必太过带入吕后的角度了,说实在的,现实中,这种强人,就算是做他的下属、或者盟友都是很难、很艰辛的。一如那武则天,连她的儿子都要过得苦逼,更别提其他人了。其实,你看到吕后心里苦,你不知道其他人心里也很苦啊!

参考资料: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史记·吕太后本纪》、《史记·外戚世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