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给孙悟空帮倒忙的菩萨是谁?他的身世为何与众不同?

(蜗牛看西游第2188期)

文/范泛记书

说起西游记里的菩萨们,当真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他们救苦救难,恨的是很多苦难正是他们安排。就以对唐僧师徒帮助最多大的观音菩萨为例,她给取经带来的麻烦也最多,比如“四圣试禅心”就是她的主意,而通天河灵感大王是她的宠物金鱼,抢走朱紫国王妃的塞太岁乃是她的坐骑金毛犼,甚至平顶山的金角大王、银角大王也是她去求太上老君派来的。

除了观音,文殊菩萨的坐骑青毛狮子分别出现了两回,普贤菩萨的六牙白象也在狮驼岭上称过大王。四大菩萨中,只有地藏菩萨家风严谨,他的坐骑谛听始终老老实实待在地府里,没有到人世间给唐朝老和尚添堵。

四大菩萨之外,还有一位菩萨在西天路上多次出现。与别的菩萨不同,他不仅没有纵容部属或坐骑下界为害,而且尽心尽力帮助孙悟空降妖。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位菩萨净帮倒忙,结果是越帮越忙,他就是名不见经传的灵吉菩萨。

灵吉菩萨两次出手,第一回是用飞龙禅杖捉住了善吹三昧神风的黄风怪,第二回是送给猴子定风丹来抵抗铁扇公主扇出的神风。这两件,看似帮助了孙悟空,但弊大于利,对唐僧取经并没多大贡献,反倒是填了更多的麻烦。

首先说收服黄风怪。黄风怪之所以能够作怪,究其根本还是灵吉菩萨失职。他帮助孙悟空那是在将功补过。虽然最终抓住了黄风怪,但那怪还是吹出神风搅乱了天地,结果一大堆妖怪借机兴风作浪,给后面的取经道路制造了太多障碍。

再说定风丹。铁扇公主不借扇子有错吗?那是人家宝物,借与不借全在主人。况且,那是孙悟空与人家之间的恩怨,铁扇公主并没有针对唐僧下手。灵吉菩萨不仅不帮猴子出主意如何借扇,反而赠予定风丹让其克制铁扇,并大言不惭道:“这丹如今送了大圣,管教那厮扇你不动,你却要了扇子,扇息火,却不就立此功也?”这明摆着是让猴子凭借强势去抢、去夺。孙悟空虽用此宝斗败铁扇公主,但就此也与牛魔王彻底撕破了脸,直接招致后面一场鏖战,造成了一场严重的取经危机。

说来你可能不相信,灵吉菩萨并未存在于真实的佛教中。我们翻遍涉及佛教的书籍,除了神话小说《西游记》,再无其他痕迹可循。这位净帮倒忙的菩萨,竟是吴承恩生编杜撰出来的,其身世自然也与其他佛教人物大相径庭、大不相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