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的第二任皇后、道光帝养母 她去世后1个月道光也驾崩了

出身钮祜禄家族的孝和睿皇后是嘉庆帝的第二任皇后、道光帝的养母,道光登基后她成为皇太后,可以说一生都过得比较顺畅。钮祜禄氏一生如此顺意大概离不开她的聪明睿智,嘉庆帝暴毙后,她能在遗嘱未找到之时就让绵宁继位,而不是为自己的儿子谋划,这点让道光帝佩服,以至于视其如亲母。

孝和睿皇后

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出身满洲镶黄旗,嘉庆帝还是皇子时期的侧福晋。嘉庆帝登基后她成为贵妃,嘉庆二年晋封皇贵妃、摄六宫事,实际上已经是后宫掌权者,嘉庆六年正式立为皇后。

钮祜禄氏生有二子一女:皇三子绵恺、皇四子绵忻以及皇七女(早夭)。此外,孝淑睿皇后去世后,其子绵宁(即道光帝)交由钮祜禄氏抚养。钮祜禄氏将绵宁视如己出,绵宁和两个同父异母弟弟关系很好,与继母感情也不错,称其为皇母。可见,钮祜禄氏情商还是很高的。

孝和睿皇后

嘉庆帝驾崩后,遗嘱还未找到,钮祜禄氏就传懿旨令绵宁继位,而不是让自己的儿子上位,此举赢得了朝廷内外的敬重,也让道光帝更加佩服、尊敬她,母子关系更为融洽。

孝和睿皇后晚年身体不适,道光帝常常前去问安,甚至亲自在她身边服侍。道光二十九年,钮祜禄氏逝世,享年74岁,追谥孝和睿皇后,葬于昌西陵。

孝和睿皇后

道光帝当时也已是年仅古稀的老人了,他不顾大臣劝阻,恪守孝子居丧的礼节,“哀恸号呼,擗踊无数。”由此身体本就不怎么健康的他,在孝和睿皇后逝世后的一个多月也驾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