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海溯源:“众志成城”的由来

词海溯源:“众志成城”的由来

一.“众志成城”的由来

“众志成城”一词,出自《国语.周语》。说的是东周景王二十三年(公元前522年),景王铸大钟的故事。周景王因为个人喜好行乐,于二十三年下令,把全国的好铜收集起来,铸造两口大钟。单穆公劝谏道:“不可如此!大王两年前因铸大钱废小钱,己经搜刮了民财,给百姓造成了很大损失,现在又要造大钟,这不仅劳民伤财,而且用大钟配乐,声音也不会和谐的。”但周景王不听,过了一年,两口大钟铸成了,一曰“无射”、一曰“大林”。乐人献媚禀告天子说:钟声和谐。景王对伶官(即宫中管乐舞的官)州鸠说:“钟声果然和谐啊!”州鸠深知景王铸钟给百姓带来的苦难,他没有附和景王,便回答说:“那还不知道呢。”景王问:“为什么?”州鸠回答:“君王制作乐器,如果天下百姓都为之高兴,那才可以称为和谐。现在为了铸钟,搞得民疲财尽,没有不怨恨大王的,臣不知道和谐在哪里?凡百姓都喜好的事情,很少有不成功的;凡百姓都厌恶的事情,很少有不失败的。所以,谚语说:‘众志成城,众口铄金。’如果万众一心,什么事情都能办成;反之,如果大家都反对,就是不怕烈火的金子,也会在众人的口中消熔。大王在三年时间里,耗费大量钱财做的两件事情(即铸大钱、铸大钟),恐怕至少有一件事情是要失败的。”景王说:“你老糊涂了,懂得什么?”景王二十五年(公元前520年),景王驾崩,大钟所奏音乐并不和谐(见《国语.周语》)。而“众志成城”、“众口铄金”却从此传播开来。

二.“古拍今震”说明什么

“古拍今震”一词形容的是拍马屁达到了最高境界,至今也让人震惊。拍马屁能拍到最高境界的,从古至今不在少数,仅史书记载的,汉初就有两个。一个是刘邦的保镖周牒。汉朝建立后,几个异姓王纷纷被刘邦以“谋反”罪消灭了。到陈豨造反时,己经没有什么亲信大将可派,刘邦要御驾亲征了。命令一宣布,周牒当场就哭得稀里哗啦的,他说:“当初秦国攻破天下时,秦王都没有亲自出征过。可如今皇上却要经常御驾亲征,难道没有人能替皇上分忧了吗?”这番表白太贴心了,刘邦大为感动,认为只有周牒“爱我”。当即破格允许周牒今后进殿门可以大摇大摆地走,不必弯腰小步快行(“快趋”是进殿的规矩);杀了人也不判死罪。

不过,最牛的马屁大王还是鲁国薛县(今山东枣庄薛城北)的叔孙通。叔孙通曾是秦朝的待诏博士,陈胜、吴广起义后,各地纷纷响应,一时间烽火遍地。秦二世胡亥赶忙召集博士儒生讨论当前局势,三十多位不识时务的博士儒生上前说:“局势很危险啊,国家就要完了,陛下赶快派军队去镇压吧!”秦二世听了非常不高兴,脸色立刻阴沉了下来。此时,拍技高超的叔孙通适时地跳出来说:“诸位的议论都错了!如今天下统一,社会和谐,兵器己经销毁,并铸成铜人以示不复使用。况且,上有英明的领导,下有严格的法律,人人奉公守法,四方都来归附,怎么可能有叛乱呢?那明明是一些偷鸡摸狗的小毛贼,无足挂齿,派公安干警去抓捕归案就行了,没有必要忧心忡忡的。”秦二世听后非常高兴,喜形于色道:“说得好!”然后,二世又问诸博士儒生的看法,诸生或说是造反,或说是偷盗;于是,秦二世下令,说造反的儒生下狱,说盗窃的儒生罢官。而拍马屁的叔孙通却得到了帛二十匹、锦衣一套的赏赐,还升为博士。不过,会拍马屁的叔孙通可不是傻瓜,他知道秦朝就快要完蛋了,下殿后,便回家收拾金银细软逃亡了。后来,叔孙通几易其主,最终跟了刘邦。叔孙通最初穿儒生装,刘邦不喜欢,他便改变着装,穿起了短衣便装的楚服(因刘邦是楚人),刘邦很喜欢。叔孙通为汉朝制定了宫廷礼仪,汉七年(公元前200年),长乐宫建成后,群臣按叔孙通制定的宫廷礼仪进行朝拜,刘邦高兴地说:“我今天才知道当皇帝的尊贵了。”后来,叔孙通先后出任过太常及太子太傅。

通过“古拍今震”的故事,我们可以总结出拍好马屁的几个特点:第一.要看准局势,了解对方需要什么,不要拍到了马腿上;第二.要感情充沛,要掷地有声,要出人意料,标新立异才能有奇效;第三.要舍得用词,要敢往狠里说,不要心虚,就像自己真是这么想的一样。有了以上三点,拍马屁一定会大获成功。

三.“打光棍”在江湖中含意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打光棍”,就是俗话说的,没有老婆的男人。而如今又演变成了,凡没有结婚的的男女,都可以自称为“打光棍”,分为“男光棍”、“女光棍”;并且还弄出个什么每年11月11日的“光棍节”。可是,在过去的江湖上,“光棍”和“打光棍”却是有另外的意思,而且含意很深。譬如在明末清初出现的“洪帮”(与“青帮”相对,民国时期两帮合一,又称“青红帮”)里,“光棍”和“打光棍”都是表示很有骨气的词汇。“光棍”在洪帮的暗语里表示“反清复明”,如果说某人“打光棍”了,就表示其秘密加入了洪帮,参加反清复明运动了。据《洪门志》、《洪帮秘史》介绍,“光棍”的“光”,是“明”的意思;“棍”字析为十八昆,即十八省昆弟。“光棍”二字的含意为,大明王朝的十八省昆弟,勿忘大明江山。再一层意义是,“光”者明也,“棍”者直也,即,光明正直之人。

(全文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