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了一场战争的丑闻

提到英法关系,总绕不开一个经典的话题-百年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116年,最终使英国丢失了所有的法国领土。关于这场战争的结局很多人都已经耳熟能详,而这场战争的起因却鲜有人去知晓。单就论直接原因而言,英王爱德华三世对于法国王位的诉求是双方开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很奇怪吧,英国国王为什么想要做法国的国王呢?他继承权的合理性又是从哪里而来的呢?

欢迎来到中世纪的奈斯勒塔,这里的一宗丑闻,引爆了一场一百多年的战争。

一:王后和她的娘家人们

1313年,欧洲中世纪

英国王后伊莎贝拉瞟了旁边瘦弱的丈夫一眼,把思绪收回到英吉利海峡上行驶的皇家船只上。这次访问法国的旅行,既是两国皇室的交流,同样也是自己回娘家看看的机会。对于她来说,嫁给了一位国王并不像别人目光中艳羡的样子。自己的丈夫瘦弱,昏庸,甚至不正常的宠幸自己的宠臣,可以说她得到了尊荣和地位,但就一个妻子而言,她过的并不幸福。

船停了,法国卡佩王朝的使者毕恭毕敬的迎接了海峡对岸的国王和王后下船,将他们迎上了马车。马车隆隆驶过,翠绿的乡间景色和家乡特有的气息让王后很安详,也让她更加想念自己的家。

伊莎贝拉的父亲,也即是当今的法国国王腓力四世膝下有三子一女,三个儿子路易,腓力和查理都已婚配,伊莎贝拉则在1302年嫁给了当时的威尔士亲王,后来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二世。腓力四世和伊莎贝拉的公公爱德华一世一样,非常的高大而英俊,人们都叫法国的腓力国王为“美男子”腓力。

法王的宫廷到了,伊莎贝拉以平等的姿态向自己的父亲致以礼节,爱德华二世也向自己的丈人致意,美男子腓力则表达了对女儿和女婿的欢迎,并邀请他们作为为他们准备的舞会中最尊贵的来宾出席。伊莎贝拉礼节周全的退出宫廷,在侍女的陪同下看望了自己的母亲和三位哥哥,哥哥和嫂子们都欢迎自己的妹妹回家,而伊莎贝拉也赠送给了自己的哥哥嫂子们从英国带来的香囊作为礼物。

一切都那么其乐融融,所有人都全然不知一场风暴的逼近。

二:伊莎贝拉的发现

美酒佳肴,觥筹交错。欧洲皇室的舞会总不会吝啬一切奢华的东西,骑士和贵妇人们一同共舞,不时祝酒,为英王陛下和王后的爱情干杯,为法国的兴盛干杯,为两位陛下的健康干杯。作为今晚的主角,伊莎贝拉也喝了一些酒,沉醉在周边欢乐和奢华的气氛中。没有理会自己那个没用的丈夫,她穿梭在贵族和皇室之中,不时接受他们的祝福和微笑,镇定自若的应对一切。

距离回到法国的那次,已经过去很久了,这次她打算做一次东,邀请了自己的父亲和法国宫廷中的骑士们来到伦敦参加由自己主办的舞会。

法国人都很喜欢一切奢华的东西,尤其是骑士,比如看那边的两位骑士的舞姿实在非常优美,华丽的长袍,优雅的举止,加上英俊的外貌,实在是让众多的贵妇人为之倾倒,连身上佩戴的香囊都那么华丽跟合适.........等等......香囊?

伊莎贝拉微笑着向身边的贵族道别,将目光投向那两位骑士佩戴的香囊。

没错...............

那两位骑士佩戴的香囊,正是自己送给自己两位嫂子的香囊,分别是布朗什和玛格丽特的。

伊莎贝拉快步走到自己的父亲那里,腓力四世正在和自己的客人谈着话。伊莎贝拉示意自己的父亲过来,腓力四世同客人到了别,问他的女儿究竟发生了什么?

听罢这件事,腓力四世并没有当场表现什么,他挥手找来自己的侍从,对他耳语了一番,侍从领命退下了。腓力四世告诉自己的女儿让自己查一查,先回去参加完舞会再说,伊莎贝拉点点头,又回到了舞会之中。

一切重归和谐,只是法国国王和英国王后的脸上都平添了一份凝重。

三:东窗事发

接下来的几天里。法国宫廷中的侍从和骑士们一个接一个进出于法王的宫廷里,向法王报告最新的情况。

而最新的证据证实了,那两位骑士和国王的儿媳之间的确存在奸情。他们已经保持了很久的这种关系,几人都承认了自己的罪行。不出意外的,腓力四世大为震怒,他命令自己的骑士将四人都抓捕了起来,这件事情同样牵连到了自己的另一位儿媳琼。不过因为自己儿子的干预,琼最后没有受到处罚。

震怒的腓力将那两位骑士用酷刑折磨致死,自己的另两位儿媳则被剃光了头发投进了修道院里。

看似这件事情就这么过去了,但其实并没有过去。丑闻震惊朝野,贵族们纷纷都掀起了歧视女性的风潮。腓力四世死后,长子路易继位,但是当他想立自己的女儿为储君时遭到了朝野的一致反对。因为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位女儿的父亲是国王陛下还是那位已经烂在坟墓里的倒霉骑士。路易十世死后,他的弟弟腓力继位,腓力死后弟弟查理继位,查理死后...........

四:王位是谁的?

查理死后,关于王储的问题有了一系列的讨论,大概有两人有资格坐上法国王位。

一位是瓦卢瓦的腓力,“美男子”腓力四世有一位弟弟,而这位瓦卢瓦的腓力就是腓力四世弟弟的儿子。

另一位,就是伊莎贝拉的儿子,有一半卡佩王朝血脉,一半金雀花王朝血脉的英俊能干的爱德华三世。

作为腓力四世的外孙子,爱德华在腓力四世的血缘上确实比瓦卢瓦的腓力更加的近,但是王位继承不比分家产。事情已经不仅仅是血缘问题了,而是纯粹的政治问题。

说白了,法国人是绝不会接受英国国王做自己的国王的。

而也正是这个原因,爱德华三世在瓦卢瓦的腓力——即腓力六世登基后,将自己的狮子皇室纹章加上了法国王室的蓝底花纹纹章,正式对法国王位提出诉求。

法国方面当然不同意,于是两国就这样开战了。

这场战争,就是长达116年的英法百年战争。

/

文字 / 靖博

编辑 / 沈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