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起家,如今公司资产4000亿,他和董明珠比拼了近20年

说起董明珠,给人的印象就是雷厉风行,在她的管理下,格力自1996年以来就稳居中国空调第一位,格力电器的市值一度高达2015亿元。竞争对手甚至称她为“董姐走过的路,都长不出草来”、“中国商界的铁娘子”。但是,如此厉害的铁娘子,一直以来却有个十分强劲的竞争对手。

这个人,从5000元白手起家,把一家只有23人员工的小厂,打造成了今天中国家电巨头。他就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何享健和董明珠,一位是谦卑务实、老成持重的“幕后诸葛”,一位是偏执自信、刚柔并济的铁娘子,两人因为不同理念和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在这十年里演绎了一出粤商版的“双雄记”。

何享健于1942年出生在广东顺德,有句话叫广东看顺德。顺德出了不少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像格兰仕的梁庆德,碧桂园的杨国强,他们也被称为“可怕的顺德人”。何享健小学的时候就辍学了,干过农活,当过学徒、工人、出纳,后来成了当地的街道干部。二十多岁的时候看到家乡的乡亲们找活都很难,就开始想办法解决。

1968年,他联合23位居民一同用5000元创建了一个生产组,生产药用玻璃和塑料盖,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开始生产别的东西。在背着玻璃瓶和塑料盖走南闯北找市场的过程中,何享健培养出了敏锐的市场嗅觉。

1973年生产组终于迎来转机。这一年,国家引进一批民生项目,很多配套产品的采购订单分发到了全国各地的生产组。何享健抓住机会,拿下大把订单。

1980年,在配套生产风扇配件的同时,他们开始试制自有产品,并成功生产出公司第一台金属台扇,取名“明珠牌”风扇。一年后,这家企业选了一个新的名字:美的。

后来何享健引进技术,发明创新,经历了很多的困难,而且在人才的使用方面也是非常大胆大方的,现在公司的资产已经达到了四千亿,但是何享健却非常低调,就像个普通农民一样,还经常做慈善事业,做了60亿慈善捐款计划。何享健从来不会像董明珠一样经常活跃在聚光灯下,何享健经常说自己普通话不好因此很少接受采访。

在中国家电行业里,风头最盛者,当数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这两者代表了家电行业、尤其是空调领域的风向标。在董明珠看来,自己的企业管理水平上超过美的很多,美的只是是一家私人控股的上市公司,和格力电器的国企背景不是一个概念。可以说何享健是董明珠最大对手,为了争夺空调霸主之位,他们比拼了近20年。

5000元起家,如今公司资产4000亿,他和董明珠比拼了近20年,何享健有着这么强的能力,而且坐拥这么多资产,却能够保持自己的初心,始终如一,还不忘记回报社会,真的是太令人敬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