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到底谁才是正统?《三国演义》与《三国志》的答案不同

在古代,同一时间,皇帝的称号一般只能由一个人使用,然而很有意思的是,三国时期曹魏,孙吴,蜀汉分别称帝建国,也就是说,当时在这片领土上,出现了三个皇帝。那这三个皇帝究竟谁是正统呢?

在《三国演义》之中,罗贯中认为刘备的蜀汉政权是正统。这一点从书中的描述就很容易看得出来。因为《三国演义》本身就是一本以刘备为中心的小说,在这里面,拥刘反曹,轻视东吴的思想是非常明显的。在书中,刘备是刘皇叔,而曹操就是汉贼,曹贼。刘备为了大义不惜携百万百姓出逃,曹操则不管不顾追杀刘备,从这里不难看出,罗贯中是有偏心的。

不仅如此,在《三国演义》中,还神话了诸葛亮的智慧,关羽的忠义,刘备的仁厚与赵云的忠勇无双。同时为了凸显出蜀汉的人物,不惜丑化与诋毁他人,如大都督周瑜被诸葛亮活生生的气死,鲁肃则成为了一个忠厚无用的人。

而罗贯中之所以认定刘备是正统,主要与当时的局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罗贯中处在元末明初的混乱时期, 他曾当过元末起义军首领张士诚的谋士,在这个时期,对比曹操的奸险和刘备的仁厚,刘备自然是受当时人们欢迎的,再加上刘备是汉室宗亲,自然也就成了正统。

与《三国演义》不同,史书《三国志》中以曹魏为正统。虽说陈寿是益州人士,跟随刘禅降魏,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偏袒蜀汉,而是按照他自己的理解编撰《三国志》。而陈寿认为曹魏是正统,也是有原因的。

从当时的实力情况来看,曹魏无疑是三家之中实力最强的一家。虽说曹操曾在赤壁之战输给了孙刘联军,在汉中之战输给了刘备,但他能在官渡之战击败袁绍,更能在战败后依旧两线作战,不惧孙权与刘备的联盟,本身就能证明曹魏阵营的强大。不仅如此,曹魏政权在经济、人才和文化各个方面,都是明显优于其他两国的。

更重要的是,曹魏代汉是合理合法的。要知道当时是汉献帝将帝位禅让给曹丕,曹丕才能登基称帝。虽说汉献帝是被逼禅让,但从当时的法律角度来说,这个禅让是有效的,是被认可的,因此曹魏自然是正统。

笔者认为,虽然刘备号称他自己是汉室宗亲,但他的登基称帝算不上名正言顺,自然也比不上曹丕的登基,从这个角度来说,曹魏政权确实是三国时期的正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