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最会写情书的大师,浪漫情话美到窒息,却累死在32岁

民国最会写情书的男人不是徐志摩,不是沈从文,也不是郁达夫,而是另一位大文豪——著名翻译家朱生豪。

朱生豪堪称民国最专情的男人,他终其一生只做两件事,其一是翻译莎士比亚作品,其二是给宋清如写情书。

朱生豪曾说:“饭可以不吃,莎剧不能不译。”他是最早把莎士比亚作品翻译成中文的人,也是翻译得最好的人,我们如今能读到如此优美的莎翁之作,都要感谢朱生豪。

比起朱生豪翻译的莎剧,他写给心中女神宋清如的情书更令人动容。朱生豪与宋清如是之江大学的校友,当第一眼见到美丽端庄的宋清如时,朱生豪就沦陷了,此后,他保持极高的密度,连续给宋清如写了540封情书,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朱生豪是一个非常沉默寡言又羞涩的大男孩,他曾形容自己说:“跟别人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格外厌世。”而那个唯一不是“别人”的人,就只有宋清如。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情书是极端浪漫甚至也是极端肉麻的,朱生豪对宋清如的昵称,不但有小亲亲、妞妞、傻丫头,还有祖母大人、女王陛下等......

朱生豪的情话,美到窒息,已成经典。

比如: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比如:

我是,我是宋清如至上主义者。

比如:

我愿意舍弃一切,以想念你终此一生。

比如:

要是世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多么好,我一定要把你欺负得哭不出来。

比如:

不须耳鬓常厮伴,一笑低头意已倾。

比如:

我们都是世上多余的人,但至少我们对于彼此都是世界最重要的人。

比如:

我想作诗,写雨,写夜的相思,写你,写不出。

比如: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当然,在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情书里,除了以上那种浪漫的话,还有很多肉麻的话。比如——

亲爱的小鬼,我要对你说些什么肉麻的话才好耶?我只想吃了你,吃了你。

比如——

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假山边看蚂蚁,看蝴蝶恋爱,看蜘蛛结网,看水,看船,看云,看瀑布,看宋清如甜甜地睡觉。

朱生豪如此深爱宋清和,因为她真的值得。正如宋清如所言,他们的婚后生活就是:“他译莎,我烧饭。”但是,当时朱生豪是不赚钱的,所以宋清如不但要洗衣做饭,还要帮工挣钱补贴家用,生活非常艰苦。

1944年,积劳成疾的朱生豪患肺病早逝,累死的,年仅32岁,撇下了他最爱的宋清如,以及刚满周岁的儿子。朱生豪死前已经完成了共31部180万字的手稿,但后续还有很多对整理、校正、修改工作,这些,都是宋清如完成的。经过宋清如的3年努力,1947年,朱生豪翻译的莎士比亚作品陆续出版,给我们留下了不朽的文化财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