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可卿为什么一天要换四五次衣服?

"每日脱脱换换"主要写出了秦可卿的两个方面状况。

一是因为其身患月经不调等妇科病。古代妇女的月事保护措施不如今天科学、方便。身体不适有太医来诊治或亲眷探望,都需穿换见客衣服,为避异味,必须经常脱换衣服,才能保持干爽。

二是因为秦可卿的疾病起的奇怪,用过许多太医院药方,家里不停的换太医。"三四个人一日轮流着倒有四五遍来看脉,商量着立个方子,吃了也不见效,倒弄得一日换四五遍衣裳……"秦可卿是宁国府有身份的媳妇,知书达礼,自有其固定的见客礼数。因此每当太医来诊治,必须起坐侍候把脉,衣物服饰和妆容都得整理,手下丫鬟整理帐帷帘饰等隐私,不能给人落下话柄。

古代贵族侯府生活礼仪礼节繁琐,主要人物"更衣"(大小便后整理衣裤等)是很正常的举动,贾府中人不停更衣是每天很正常的必须的事。贾宝玉见客换衣服、王熙凤方便后换衣服等在书中都常见描写,这是"礼出大家"的一种体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