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宫斗中的失败者,下场悲惨,死后却被人封神祭拜

最近一些清廷宫斗剧大行其道,吸引观众们的眼球。其实清朝时期的后宫还算等级森严,不太可能出现像电视剧中那样激烈的相互倾轧。不过早期的宫斗确实是非常残酷血腥,而且往往伴随着政治斗争。

早在战国时期就存在宫斗。楚怀王的宠妃郑袖嫉妒魏美人受宠。她以退为进,故意与魏美人和善,却在暗中教唆魏美人在与楚怀王讲话的时候掩住口鼻,谎称楚怀王不喜欢魏美人的鼻子。魏美人信以为真,依计照做。楚怀王感到很奇怪,问郑袖,郑袖说魏美人是厌恶楚怀王的口气。楚怀王大怒,下令割掉魏美人的鼻子。

郑袖心地恶毒,但是与吕后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吕后对戚夫人进行堪称惨无人道的摧残。虽然其中政治倾轧的意味更多一些,但是以吕后的残酷手段来看,很有可能也带着对戚夫人深深的嫉恨。

吕雉在刘邦还没有发迹的时候就跟随他。刘邦成为汉王以后,又娶了戚夫人,对她很是宠爱。吕雉的儿子刘盈被立为太子,但是刘盈性格柔弱,刘邦觉得不像自己,很是不喜欢,反而对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很满意。当时戚夫人受宠,吕雉受冷落,因此戚夫人有机会在刘邦的耳边吹风,劝刘邦改立太子。刘邦本来也有这个意思,但是考虑到刘盈身边的政治力量,最后没有付之行动。

这件事也让吕雉对戚夫人和刘如意充满恨意。刘邦死后,戚夫人失去靠山,吕雉开始实施疯狂的报复。她先把戚夫人囚禁起来,然后召见刘如意,想要斩草除根。刘盈知道自己母亲的歹毒,他心慈手软,不忍心看到兄弟被残杀,亲自去接刘如意并且带到皇宫中加以庇护。

但是吕雉很快就找到机会。有一次刘盈早上出门打猎,刘如意贪睡没有随行,被吕雉用毒酒杀死。除此之外,吕雉还将戚夫人四肢弄断,挖掉眼睛、烧聋耳朵、毒哑嗓子,扔进厕所里,称之为“人彘”。

其实不管是戚夫人,刘邦其他受宠的妃子也遭受了迫害,被幽禁深宫。只有薄姬因为不受宠,所以被吕雉放了出来。

戚夫人生前命运悲惨,死后却被封为神明。《月令广义》中记载,唐朝就有在元宵请戚姑的风俗。因为戚夫人死在厕所,所以在厕所中请神。后来因为谐音的缘故,被称为“七姑”。

参考文献:《史记》《月令广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