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朦胧的一首诗,比李商隐的《锦瑟》还难解!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朦胧诗是对近代一个诗歌流派的称呼。朦胧诗是上世纪七八十年才才兴起,因其诗歌表象若隐若现、不即不离、捉摸不定的朦胧特性,才被成为朦胧诗。朦胧诗派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现代诗人,如舒婷、北岛、顾城等等。

其实在古代也类似于朦胧诗的古诗词,譬如诗经中《蒹葭》、《樛木》,以及唐代李商隐的《锦瑟》、《无题》等等。其中犹以李商隐的诗晦涩难解,很接近“朦胧”之意,一首《锦瑟》不知让多少诗坛学者为之争论不休,一句“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尤其朦胧绰约,使得后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但今天狗子向大家介绍的则是诗魔白居易的一首朦胧诗《花非花》,这首诗不仅诗意晦暗不明,意境更是朦胧无比,甚至连诗中所咏之物所表之情都难以说的情,可以说比李商隐的《锦瑟》更加难解!且来欣赏白居易这首《花非花》:

花非花

花非花,雾非雾,

夜半来,天明去。

来如春梦几多时?

去如朝云无觅处。

白居易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他的诗大多语言通俗易懂,诗歌意境也都显露于外。但这首《花非花》却是诗意朦胧、意境朦胧,令人难解,可以说是白居易诗集中极少见的特例。

这首诗前数句“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分明是吟咏一物,这一物似花又不是花,像雾又不是雾,半夜来,天亮就没了!但究竟所咏是何物,又未说明,让人捉摸不定。有人猜测是夜霭,但霭也属雾;也有人猜测是梦,但下句又以“如春梦”比喻,自然也不是梦了!着实令人费解。而后两句则以“春梦”之短和“朝云”无形作比喻形容此物的幻灭无形!

这首诗诗意虽难解,但意境却是极美,读来空灵缥缈、朦胧绰约,将所吟咏之物抽象化,令人生出无限遐想。既可联想到美好而短暂的光阴、也与说是爱情相思、甚至可以说是心爱的物件、失去的爱人等等。相比之下,李商隐的《锦瑟》同样是诗意难解,却在意境朦胧上略逊了一筹!

当然,千百年来的诗家都曾对白居易这首词提出猜想和见解,有说这是一首悼亡之作;也有学者因唐代妓女夜半来天明去的习俗而解释这是一首为妓女写的诗……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你怎么理解这首诗呢?不妨留言讨论!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