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杨过和令狐冲有何不同之处?

令狐冲是我执极淡的人,但囿于法执,最终不能通透;而杨过的我执炽盛,最大的心结和问题都源于此,但他最后有大突破。杨过像天蝎座,走出了冥王星的蜕变重生之路。

他俩都是不在乎世俗礼教约束的人,但令狐冲的不在乎,是因为不执着不在乎,是真正的洒脱;杨过的不在乎,是因为执着,很在乎要坚持自己

令狐冲也经历了种种出生入死的变故和大难,武功是大进的,但心性其实没有变化,心境也并未更进一步。

令狐冲结交朋友,重在对方是个什么样

的人,如果英雄豪迈好生令人相敬,便倾心。如果是田伯光,哪怕几百里路挑来一流好酒,令狐冲也是喝了两碗就踢酒下山瞬间翻脸。不认你是否对我好,认的是,你这个人好不好。

杨过对人,更重视对方对他的态度。如果无原则无理由的对他好,他也投桃报李,一腔热血相待,哪怕是欧阳峰这种人;而若觉得对方对他稍有嫌隙,哪怕是郭靖这样真正宽厚大气的人,也不停用小人之心揣度对方。不无怨怼。

不过杨过到底不是小人格局,情绪的毒蛇过后,是有反省的。

对待女人,杨过年轻时的自彰之心是很重的,可说是“风流自喜”。令狐冲的女人缘也好,但他从没有这个“自喜”和自我感觉良好。

对待爱人,杨过心心念念小龙女时,往往是在外人处受了不愉快,便想,世上只有姑姑是真正待我好的。

一切的一切,重心都是“我”。

在绝情谷看到小龙女要嫁公孙谷时,也是心生怨恨——只要违逆了一己之意,心里的毒蛇就开始出来了。

令狐冲对待爱人,哪怕是小师妹爱上林平之这件事坐实了,他也从未有过怨怼之意,只是自伤,还怪自己做得不好。

杨过的个性,或许正因为我执这个力道极大,所有力量都压在一点,破执后倒又是一番天地。令狐冲的着力点很散,其志不分明,最终,起码到小说结尾时,我看到的是遗憾和无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