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中 主战派林则徐与主和派琦善都被革职查办

1840年6月,随着英军远征军总司令懿律率领舰船47艘、陆军4000人抵达广东珠江口外,闻名中外的第一次鸦片战争打响。这是一场不对称战争。以“天朝上国”自居的清朝,被打回了原形;清军连连败退,几乎没有打过一场像样的胜仗。

如何应对第一次鸦片战争,清廷内部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其中,以林则徐为代表,力主抗英,被称为主战派;以琦善为代表,主张妥协,被称为主和派。

最初,道光皇帝对林则徐等主战派寄予了厚望。

林则徐,字元抚,福建侯官县人,生于1785年。他自幼家境贫寒,但父母对他悉心培养,勒紧裤腰带让他接受教育。林则徐刻苦学习,19岁参加乡试即考中第二十九名举人。但之后,他两次入京参加会试,均名落孙山。他毫不气馁,于1811年第三次参加会试,终于金榜题名。那一年,林则徐26岁。

在翰林院度过5年时光后,1816年,林则徐离开翰林院,外放江西南昌任职考官。1820年2月,出任江南道监察御史。当年河南南岸河堤缺口,河南巡抚琦善办事不力,引发一场大水灾。琦善是满洲正黄旗人,根正苗红,一般人都不敢惹他。可林则徐不是一般人啊。当即奏报嘉庆皇帝,对琦善进行弹劾。

林则徐不畏权势,让他在官场中饱受排挤。林则徐看透了官场的虚伪、无情,以照顾父亲为由辞官回家。

后来,在曹振镛等人的力荐下,道光皇帝亲自召见了林则徐,破格起用了他。有了道光皇帝的赏识,林则徐自然青云直上,短短10年内,由江苏按察使升任江苏巡抚,成为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

当时,英国商人已经将鸦片贩卖到中国沿海一带。林则徐在任职江苏按察使时,发现鸦片对人的毒害,下令在江苏全境进行禁烟。或许正因为此,道光皇帝决定在广州查处鸦片时,第一个就想到了林则徐。1838年11月15日,刚刚升任湖广总督的林则徐,被道光皇帝任命为钦差大臣,抵达广州禁烟。

林则徐是一个做事很认真,也很讲原则的人。他到广州后,公开承诺:“若鸦片一日不绝,本大人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英国商人没有看出林则徐与其他中国官员的区别,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直到近2万箱鸦片被销毁在虎门海滩上时,他们才慌了神,不得不接受残酷的事实。

难能可贵的是,林则徐在进行销烟的同时,嗅到了战争到来的危险。为此,他在广州加强防备,并对民众进行武装。林则徐的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840年6月,英军舰队来到广州珠江口外时,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不得不沿海北上。

中国承平已久,沿海地区防备松弛,英军舰队一路攻城略地,占领了浙江定海。当年8月9日,英军舰队抵达天津大沽口,严重威胁到了清廷的安全。道光皇帝惊慌失措。这时候,朝廷里以琦善为代表的主和派开始占据了上风。琦善时任直隶总督,天津是他的地盘。道光皇帝就命令他前去天津,与英军接触。

没错,这里的琦善,就是前面曾经被林则徐弹劾过的那位河南巡抚。由于林则徐的弹劾,琦善被朝廷革去职务。虽然他很快就东山再起,继续在官场高歌猛进,但他对林则徐是怀恨在心了。

道光皇帝在安排琦善与英军接触时,已经有意将林则徐作为替罪羊了。他说:“上年林则徐等查禁烟土,未能仰体大公至正之意,以致受人欺朦,措置失当。兹所求昭雪之冤,大皇帝早有所闻,必当逐细查明,重治其罪。现已派钦差大臣,驰至广东,秉公查办,定能代申冤抑。该统帅懿律等,著即返棹南还,听候办理可也。”对此,琦善心领神会。

琦善到了天津,与英军副全权公使义律进行了一番谈判。回去后,琦善对林则徐进行诬陷,将英军发动战争的责任,全部推给林则徐。他说,英国只对林则徐不满,只要朝廷处理林则徐,一切问题都能解决。

当然,这时候的琦善没有想到,自己在让林则徐背锅的同时,也给自己埋了一个坑。

道光皇帝便任命琦善为钦差大臣,前往广东代替林则徐,与从天津返回的英军进行和谈。林则徐不顾个人安危,两次向道光皇帝奏报,提出制造火炮和舰船,抵抗外敌入侵等建议。此时道光皇帝已经一意求和,听不得任何主战的建议,批驳林则徐“一派胡言”。

9月29日,道光皇帝下令将林则徐革职。1841年6月,由于清军在与英军作战时屡吃败仗,道光皇帝迁怒于林则徐,再次将他革职查处,“从重发往新疆伊犁,效力赎罪。”

林则徐被扳倒了,琦善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原因很简单,英军发动战争,并不是为了惩处林则徐;清廷惩处林则徐,只会让英军得寸进尺,提高胃口。双方在广州谈来谈去,始终谈不拢。

谈判桌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能靠战争解决。1841年1月7日,英军主动向广东虎门炮台发起进攻,战火重燃。镇守虎门的清军提督关天培寡不敌众,琦善又拒绝增援,英军只付出受伤38人的代价,就占领了虎门。关天培战死沙场,壮烈殉国。

琦善急了,慌忙向英军提出重开谈判,英军同意了。于是,琦善与英军签订《穿鼻草约》,应允割让香港、赔偿600万银元、恢复广州贸易等。可是,割地赔款这么重大的事情,琦善根本无权作出决定。英军也不管这么多,直接公布了《穿鼻草约》的内容,又派兵占领了香港。

道光皇帝知道琦善干的这事儿后,雷霆大怒,他指责琦善甘受英军欺负,还替英军说话,势必“遗臭万年”。

1841年2月,道光皇帝下令,免去琦善的大学士职务,“革职锁拿,家产即行查抄入官”。

作为主和派的琦善,与主战派林则徐一样,也落得革职的下场。

【参考资料:《清史稿》《替罪羊林则徐的苦难》《重读林则徐》《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