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的降龙掌,其实只有十五掌到了洪七公之手,最后三掌很无奈

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若论天下武功哪套最为刚猛,那就不得不说一说降龙十八掌了。从《天龙八部》到《射雕英雄传》降龙十八掌传到洪七公手上要提到一个人。这个就是萧峰,降龙十八掌是萧峰所创,萧峰结合自身所感及义弟虚竹逍遥派武学天山六阳掌的精要,化繁为简合力创出此天下第一刚猛掌法。

降龙十八掌最初出现了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习得此神功的是丐帮帮主乔峰。在《天龙八部》小说中,降龙十八掌的名字取自于《周易》,原名是降龙二十八掌,后经过乔峰与其二弟虚竹的研习,删繁就简,去掉了十个招式,变为了降龙十八章。虽然在招式上有所删减,但是这套掌法在威力有了巨大的提升。

可是,降龙十八掌的传承,也有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在天龙八部里面,降龙十八掌是乔峰的拿手绝技。可是到了射雕中,洪七公虽然也会降龙十八掌,但是威力相比乔峰那会,就差了十万八千里了。因为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只能跟南帝的一阳指打成平手。可是乔峰的降龙,却能碾压段正淳的一阳指。

我们首先要知道,金庸先生《射雕英雄传》的创作在前,《天龙八部》的创作在后。也就是说金庸先生先写了《射雕英雄传》中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那时候,他不会想到几年后他还会写一个叫《天龙八部》的小说,还还会写到丐帮,写到降龙十八掌。

在连载版的《射雕英雄传》中,降龙十八掌是洪七公自创的。那时候还没有《天龙八部》,没有萧峰,只有洪七公,所以旧版中写到降龙十八掌,就说这路掌法是洪七公自创的。

其实,在射雕英雄传原文有中有过记载“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一半来自丐帮先人,另外一半,则是自己参悟而成的。”也就是说,降龙十八掌只有前十五掌到了洪七公的手里,而剩下的三掌,都是洪七公自行创造,靠着自己的智慧创建的。这也就是为何感觉天龙八部中乔峰靠着一套降龙十八掌,就能打败所有敌人,可是在射雕中,降龙十八掌已经沦为跟一阳指同级别的武功了。所以,这后面的三掌,其实很无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