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功臣誓死杀敌,不幸万箭穿心,唐太宗却说:活该!还夺其爵位

最是无情帝王心,历史上的君王大多是薄情寡恩的,贤明如汉景帝,吴楚七国之乱时不还是把晁错当做了替罪羊,当初晁错为汉景帝削藩可是尽心尽力,说好一起办大事,出了事刘启就让晁错一个人背锅,结果晁错被腰斩,吴王刘濞等人依旧不满意。汉景帝但凡念点旧情,想点晁错的好,也不至于错杀自己的功臣。当然,历史上的贤君,汉景帝并不算大腕,但像李世民这样的千古一帝,其实也不见得有多重情义。

李世民手下有一员大将,名叫郭孝恪。郭孝恪这个人整天好吃懒做,不务农不事家,整天在街上游手好闲,结交狐朋狗友,整个做派跟泗水亭长刘邦一模一样。不同的是郭孝恪可年轻的多,而且他虽然游手好闲,却心怀崇高的志向,并且很快就付诸行动了。隋朝一乱,各路起义军揭竿而起,郭孝恪立马就按耐不住了,他从十里八乡纠集了一帮弟兄,带着这群地痞流氓投了瓦岗,由于郭孝恪是这批流氓的头目,他自然成了瓦岗的高级将领。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郭孝恪虽然是个无赖,但却是有头脑的无赖,他知道只身投瓦岗肯定得从小兵干起,带着兄弟来投就不同了。后来李密带着瓦岗众兄弟又投靠了李唐王朝,郭孝恪就成了李世民麾下的将领。郭孝恪不仅有头脑,打起仗来也异常英勇,虎牢关下郭孝恪献计李世民,说要胜窦建德,关键在于粮道。李世民听从了郭孝恪的建议,李世民命人截断窦建德的粮道,窦建德军心大乱,李世民率领郭孝恪等将领全歼窦建德于虎牢关下。

李唐建国截断,郭孝恪功勋卓著,天下已定后郭孝恪也被加官进爵,并且李世民依旧对郭孝恪委以重任。李世民登基以后,帝国的军事重心转向西域,唐朝政府设立安西都护府,统领西域诸国,郭孝恪任安西都护。起先郭孝恪在安西都护任上干的不错,西域诸国皆惧其威。可惜后来唐军与龟兹国一战,郭孝恪一开始击退了龟兹大军,可并未消灭其有生力量,然郭孝恪贸然追击,而且又不注意回撤,这下就坏事了。

龟兹大军重整旗鼓再次进攻唐军营帐,郭孝恪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唐军不仅损失惨重,连郭孝恪自己都折在了这场战役当中,据说郭孝恪被龟兹大军的弓弩手射了个万箭穿心,死相十分惨烈。然而军情报到李世民那里,太宗却说:“郭孝恪今为寇虏所屠,可谓自贻伊咎!”这意思就是在吗郭孝恪“活该!”这就有点不合适了,怎么说郭孝恪也是为国而死,而且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为国杀敌,李世民说出这样的话实在是太薄情寡恩了,不仅如此,李世民还褫夺了郭孝恪的所有官爵,小编认为这就有点过了,即便在指挥上郭孝恪是有过失,但这只是郭孝恪能力不行,其态度还是很值得认可的,再者郭孝恪以往的汗马功劳也不应该因为这次的过失而被抹掉,只能说帝王心太无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