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独孤求败传人,杨过为何选择了玄铁剑法,而令狐冲则是独孤剑

独孤求败传下的独孤九剑和剑冢中的四重境界,其实是殊途同归,最终达到的是同一境界。独孤九剑要诀在于无招,破尽天下武学。说一下杨过和令狐冲的剑法,首先杨过学习的是重剑的剑法,令狐冲学习的是独孤九剑,独孤九剑是风清扬教给他的。为何杨过不选择独孤九剑,选择的则是玄铁剑法呢?其实这还得从两个人的性格说起。

杨过从小缺爱,偏激反叛,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认欧阳锋为义父,他就觉得义父是天底下第一大好人,国家民族老百姓的危亡,或者即便想到了,也会这样为自己开脱“我受苦的时候,只有姑姑怜我惜我,我现在又为何要怜惜天下人?”,比如世俗规定师徒不得相恋,杨过就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这是杨过性格的底色,所以他的爱情,也是这么极端激烈,从一而终永不更改,因为小龙女几乎是让他第一次尝到了最大温暖的人,他必要全心全意对她,永远。

杨过,是金庸相对早期的主角,所以被刻画的比较完美,平生没有一件事是主观错误的,让人看他行事,总是畅快淋漓。

令狐冲,是金庸相对后期的作品,人物或多或少都有缺陷,他做出的选择总是让人很憋屈,但却更真实。其实金庸在杨过前后,就没有完美的主角出现,这是金庸唯一一次这样描述。然而这只是心性上的,身体上,还是天残地缺……

杨过是那种性格偏激之人,简单一个“狂”字形容的可能不是那么全面,杨过是个孤儿,没有父母照顾,这是他造成怪癖性格的根本原因,以至于他不会跟郭芙等人相处,去全真教拜师也是生活的相当艰苦了,个人看来杨过有点自卑的性格,怎么会只有小龙女一个人疼他呢,那郭靖疼他是假的?

他只是“不懂”罢了,总之杨过不管多帅,武功有多高也掩饰不了他的性格缺陷,不过这正是他的独到之处。令狐冲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在他的生活里仿佛只能看到一个字“浪”,被师傅责罚喝酒,开心的时候喝酒,不开心的时候喝酒,重伤要死的时候还要喝酒,总之令狐冲追求的是逍遥,杨过只是追寻那个自认为对自己最好的人,两人在性格上确实是不同。

从这里能够看出,玄铁剑法,出招方面,完全就是用力道去硬劈!而反观令狐冲的独孤九剑,其实更加的逍遥自在。这两种武功,都是跟两个人的性格类似相同的。杨过的性格,就适合用玄铁剑法,而令狐冲这种放荡不羁的洒脱性格,才更加适合独孤九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