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被奸臣诬陷抓入狱中,主动承认“罪状”结果竟被无罪释放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而且这个皇帝做的很出色。但因为她终归是个女人,在重男轻女的封建社会当了皇帝,心中总有些担心,生怕哪个王公大臣站起来振臂高呼,号召人们反抗她。为了保住自己的皇位,武则天不得不任用酷吏来铲除那些对自己有威胁的人。 这帮酷吏为了拿出政绩,纷纷诬告陷害大臣,制造冤假错案,来博取武则天的赏识。在这众多酷吏中,出现了四个最专业的人,他们就是被称为武则天时期“四大酷吏”的索元礼、万国俊、来俊臣、周兴。《资治通鉴》中写到:中外畏此数人,甚于虎狼。

长寿元年(693年),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因为怨恨狄仁杰劝阻武则天立他为太子一事,勾结酷吏来俊臣诬告狄仁杰谋反,将他抓入狱中。他们本以为狄仁杰是一个硬茬,打人大师来俊臣早已准备好了各种刑具来“招待”狄仁杰。不料刚一审问,狄仁杰就立马承认了谋反之事,说:“有周革命,我乃唐臣,反固实。”

来俊臣听到了令他满意的答案十分高兴,因为按照当时的法律,一经审问便承认谋反的人可以减免死刑,而不承认“罪名”的人会被严刑拷打,直到承认为止,如果被打死,酷吏们一个“畏罪自杀”便能糊弄过去。因此来俊臣认为狄仁杰是被他的威名给吓住了才主动放弃了抵抗,同时来俊臣也放松了对狄仁杰的看管,高高兴兴的替狄大人这个乖孩子写“谢罪表”去了。

不过来俊臣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刚把谢罪表给武则天送过去,武则天就亲自提审狄仁杰,然后就给赦免了。原来狄仁杰趁着来俊臣放松对他看管时问狱吏要了笔墨,把自己的冤屈写在一块被子上撕下的布上,然后把布藏在衣服里送回了家。狄仁杰的儿子狄光远拿到衣服后立马找出了帛书,然后拿着它去找武则天去了。武则天这才亲自审问狄仁杰,并问他为什么承认谋反,狄仁杰诉苦道:“我要不主动承认,早就被他们打死了,还有,这谢罪表也不是我写的”。知道事情缘由的武则天这才赦免狄仁杰,来俊臣的同党们极力劝说武则天杀了狄仁杰,但武则天道:“命已行,不可反”,于是狄仁杰被贬为彭泽县令。 狄仁杰的这次之所以能活命,靠的就是能伸能屈这一点,若他像那些不知变通的人一样誓死不从,恐怕等待他的就是被活活打死这一结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