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青楼里女子说的“黑话”,成了现在的“口头禅”,很常用!

众所周知青楼在我古代非常盛行,那里有各色美女,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吹拉弹唱你想要那种有哪种。因此青楼聚集这各色的人,不过这些都是花心的人,因为人员复杂,所以青楼也是消息最灵通、传播速度最快的地方。在青楼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出局,在现代的意思大家都非常熟悉,指的是游戏、竞赛过程中因输掉比赛而退出,大家经常会说出局,久而久之变成了人们的口头禅,尤其是大学生更为喜爱。

熟悉看古装剧的小伙伴都知道,这个出局在古代也有,但是和现代的意思出入很大,他是青楼额黑话。在青楼里,如果说出局,是指被客官相中的女子带出来,也许带回家、也许是秘密的地方,待消遣结束后,在规定的时间送回青楼。

现在的年轻人们属于唯心主义,如果工作不满意或者不开心,就会选择辞职再换一家。这一点和老一辈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老一辈人讲究铁饭碗,讲究稳定,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换过工作,如果频频换工作会被笑话。但是现代不一样,年轻人每换一次工作就会比上一家好一点,而现在人也把频频换工作想了一个特别高大上的词,就是跳槽。而跳槽在广大年轻人中广为受用。

说起跳槽,这个词在古代也有,不过指的不是工作中,而是青楼里经常会说。在青楼里,如果客人对现有的姑娘不喜欢,或者觉得不满意想要换一个,就用跳槽来形容。在青楼里客官经常换姑娘跳槽是常事,但是如果频频背换,那么这个姑娘在青楼的位置将会很尴尬,受到其他姐妹的嘲笑,甚至受到老鸨的惩罚。因为老鸨还是将就效益的,由此可以看出男权的社会,男人出来娱乐,为生活所迫的女子供人消遣。因此说跳槽古今意思相差很大,如果在古代你说跳槽或者频频跳槽想必会被大家想偏的。

在古代青楼这个供人娱乐的地方非常开放,因此这里流行着许多黑话,跳槽、出局只是其中比较有意思的2个。但是通过这两个词我们看出了2个社会的价值观,古代男权社会,女人地位很低,同时也说明了好多男人非常花心。不仅家里红旗不倒,还喜欢到烟花之地寻欢作乐,女子也是悲哀的,家道中落,或者家境贫寒,为了维持生计,往往会投身青楼。反观现在对这两个词的解释,大相径庭。说明现在是一个人人平等,大家都开心工作,开心生活的年代,不会被旧思想所束缚,活出了自己的性格。

听了小编的分析,大家是不是对古代青楼里的黑话有了一定的认识,对古代生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曾经青楼里的口头禅,变成了现在大学生或者年轻人的流行语。可见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不同年代背景下,用于不同的场合就会有不同的意思。小编觉得我们要学好语文,尤其是古今通用的一词多义的词。这样不管我们看古典书籍,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应酬交往,都能如鱼得水,得心应手。如果我们把古代词语的意思翻译成现代流行语,或者把现代流行语翻译成古代的语境里,是解释不通的,而且容易闹笑话。好了,今天小编分享到这里马上就结束了,关于古代青楼的黑话如果你有更好的题材,或者更好的想法记得留言和小编一起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