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之死被传为千古笑话,但却差一点统一六国

秦始皇,嬴政,中国历史上著名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华夏大一统的政治人物,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然而赢氏家族里面诞生了一位非常荒诞的角色,他就是秦始皇的曾祖伯——嬴荡。

先来看一下嬴荡与嬴政的关系。秦惠文王生秦昭襄王,秦昭襄王生秦孝文王,秦孝文王生秦庄襄王,秦孝文王生秦始皇嬴政。嬴荡是秦昭襄王的哥哥,嬴政是秦昭襄王的曾孙。所以,嬴荡是嬴政的曾祖伯。

在之前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里,相信很多人一定对于刘涛戏中的儿子秦武王嬴荡有很深的印象。电视剧中,秦武王作为嫡子一直备受父王的期待,再加上芈姝的溺爱,从小嬴荡就养成刚愎自用、有勇无谋的性格。

历史上的嬴荡真的愚蠢到玩火自焚,被巨鼎砸死吗?

赢荡举鼎被砸死这个事情,两千多年来一直被人当成一个笑话来谈,很多人都嘲笑赢荡无知和脑残,但事情的真相却并非如此。鼎是我国青铜文化时期的代表。鼎在古代被视为立国重器,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直到现在,中国人仍然有一种鼎崇拜的意识,鼎”字也被赋予“显赫”、“ 尊贵”、“盛大”等引申意义,如: 一言九鼎、大名鼎鼎、 鼎盛时期、鼎力相助等。赢荡举的不仅仅是一个鼎,他想举起的其实是在他心中,在整个秦国人心中的一个伟大梦想——秦国梦,那就是问鼎中原。

嬴荡在位期间,他主要的贡献就是扩大了秦国在东边的地盘。正是在他继位的期间,他派了宰相甘茂,拿下了本来属于韩国的军事重地宜阳,紧接着秦军在甘茂的领导下又拿下了武遂,并派了重兵把守了这里。至此,宜阳和武遂成了秦国的地盘。秦国拿下宜阳以及武遂来之后,为秦国东出,进攻六国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这就是为什么在秦昭襄王时期,他能和楚国,以及赵国多次打仗的原因,而且每次打仗都是秦国胜利,赵国四十万大军,在这期间还被秦国的名将白起给斩杀了。那时候的秦国之所以东出这么容易,就是在嬴荡时期,为他们东出扫平了一切障碍。

在中国历史上,秦武王是少有的好战斗勇的君主,他的脾气和性格都极为锋利,就像是一把利刃,可是这把利刃用不好,也有伤到自己,或者是令利刃破损的情况。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等人都因为力气大而做了大官。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赢荡到周朝都城洛邑,实地考察东周朝廷的状况,见到了禹王九鼎,于是赢荡决定与孟说比赛举九鼎之一的雍州鼎“龙文赤鼎”,结果力气不够扛不住,两眼出血,大鼎脱手,砸断胫骨,到了晚上,气绝而亡,年仅23岁,谥号:武王。

从秦武王的谥号的“武”字来看,就不是只靠力气的弱智。在他之前,有父亲赢驷横扫诸国、在他之后有兄弟嬴稷建国立业,而就这样,嬴荡的光芒似乎就有些黯淡无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