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妖妲己为何要替女娲卖命?孙悟空大闹天宫,只因它早知残酷真相

文:白马晋一

名著《封神演义》里,妲己对于商汤帝国的颠覆,可以看做是一部妖精的高智商犯罪史,并对帝国的政治体系、军事经济、社会民生等多维度进行了精确打击。但遗憾的是,这位卧底商汤后宫的女妖精,在“兢兢业业”替上司女娲卖命二十余年后,换来的却是一张断头台。

其实,就在妲己穷途末路之际,她曾和女娲有过一段耐人寻味的对话,记在《封神演义》小说九十七回。

妲己俯首下拜道,“启禀娘娘得知,昔日是娘娘用招妖,招小妖去朝歌,潜入宫禁,迷惑纣王,使他不行正道,断送他天下。小畜奉命,百事逢迎,去其左右,令彼将天下断送;今已垂亡,正欲覆娘娘钧旨,不期被杨戬来追赶,路遇娘娘圣驾,尚望娘娘救护。娘娘反将小畜缚去,见姜子牙发落,不是娘娘出乎反乎了?望娘娘主裁。”

原来,西周军团攻克朝歌在即,姜子牙针对以妲己为首的轩辕坟三妖,下了江湖必杀令。杨戬、韦护等众得令,布下天罗地网,只待最后一击。三妖仓皇出逃,却正遇女娲娘娘路前布阵,只得束手就擒。

妲己等妖起初颇为不解,忙向上线领导女娲询问因由。本应相救,何故不视,即便不救,何故相逼。

女娲娘娘冷冷一笑,道,“我使你断送殷受天下,原是合上天气数:岂意你无端造孽,残贼生灵,荼毒忠烈,惨怪异常,大拂上天好生之德。今日你罪恶贯盈,理宜正法。”

女娲这话看似义正辞严,但细细琢磨,其实毫无道理。妲己领得是一张“害人卡”,身份是奸人,端掉的是整个“殷商天下”。如果仅仅针对纣王个人,还好办,就如同明清小说《昭阳趣史》所描述,修炼多年的野狐精和燕子精受玉帝所命,托身赵合德、赵飞燕两姐妹,下界祸害不太正经的汉成帝,任务很简单,就是使劲办事,折腾他一命呜呼就行。或者,干脆一口吃了他。但妲己面对的是整个帝国,而且是个存续了六百余年,有着坚固根基且“万民乐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夷拱手,八方宾服”(《封神演义》小说语)的老牌帝国。妲己要做的,不仅要使纣王耳昏、目盲、神乱,还得制造各阶层同他的对立。在这样的任务前提下,怎可能不死人,不害人,仅凭一个诅咒的眼神,就能使一个庞大的帝国倾覆,简直天方夜谭。

退一步讲,妲己祸害商汤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长达二十余年时间。在这个长线潜伏过程中,女娲难道就没有听说妲己所犯的恶行?肯定不可能!而在此期间,女娲完全用理由将这个跑偏的卧底召回。但她没有。显然,自从妲己领任务卡的那一刻起,就已注定成为女娲布局中一颗作废的棋子。简言之,白莲花女娲来当,黑锅妲己来背。

那么,问题来了。以妲己的聪慧才智,难道就预料不到女娲最后反口吗?

其中,固然有女娲连哄带骗的成分,“事成之后,许你正果”。以女娲上古大神的身份,在天庭或地界安排一个神职编制的工作,应该绝非难事。当然,妲己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商汤后宫大院富丽堂皇,吃喝玩乐一条龙,远比住在阴暗的轩辕坟来得舒服。而且公派期间,还可以喝喝血、吃吃人,按现代话讲,就是躺着拿回扣。

但反过来看,即便妲己当时心存疑虑,她能拒绝有着万妖之王称号的女娲所给的任务卡吗?显然不能。

这就如同在职场里,领导给了你一个相当棘手的任务,你做了,可能死路一条,但不做,那一定死路一条。而神话世界要远比职场残酷的多,神仙想要捏死一只妖精,犹如捏死一只蝼蚁。甚至,还不如一只蝼蚁。诚如《西游记》里观音菩萨告诫孙悟空之言,“草寇虽是不良,到底是个人身,不该打死,比那妖禽怪兽、鬼魅精魔不同。那个打死,是你的功绩;这人身打死,还是你的不仁。”可见妖精的社会地位之低。

而对于妖精生存现状的不满,妲己就曾在末路之际,发出了绝望的呐喊。

当时正处于缉妖大队长杨戬的威逼,轩辕坟妖精三姐妹横眉怒目道,“我们姊妹,断送了成汤天下,与你们做功名;你反来辱我等,何无天理也?”

好一个“何无天理”!天道不容妖,这正是身处绝路妖精的悲鸣。妲己等众唱尽黑脸,背负天下人的骂名,结果却只做他人嫁衣,临门一脚的功果,全给了号称正义之师的神仙集团。而妖界这种情绪,一直蔓延到《西游记》所处的神话时代,花果山美猴王孙悟空揭竿而起,竟有七十二洞妖王意气相投,非要和天庭掰一掰手腕。这就是积怨的一种迸发。

妲己幽怨地看着杨戬的枪口,惨笑道,我只是一个卧底,你信吗。杨戬轻蔑地抽动了嘴角,冷笑道,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尔后,随着女娲娘娘的最终收网,妲己放弃了最后的挣扎。兴许,在天罗地网撒下的那一刻,妲己心中留下一念,妖是妖他妈生的,这他妈的世界,太残酷了。

当然,随着妲己等妖的身首落地,地上留下的一滩血迹,昭示着她罪恶一生的结束。但血流过了文字的一角,仿佛凝结成一块红得发黑的胎记,而这块神话时代的胎记,使她成为了最值得同情、又最不值得同情的小说人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