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为老太师写副对联,他连声称好,次日有人一读当即气歪了脸!

祝枝山在弘治年间考中举人,当过广东兴宁知县,能诗善文,尤其擅长书法。

祝枝山退职还乡后,与唐寅、文征明、徐祯卿等人切磋书画,人称“吴中四才子”。

吴县住着一位老太师,有六个儿子、七个女儿,他们当中有五儿四婿都在朝中为官。只有一个小儿子,平日娇生惯养,生性懒惰,由于从小就不愿读书,无所事事,仗着老爹及几位哥哥和姐夫,横行乡里,胡作非为。

老百姓对这一家恨之入骨,但无人敢惹。

这一年,要过春节了。老太师听说祝枝山从广东退职回乡了,便派人拿着名帖去请,名曰接风,实际上是请他为自家写春联。

祝枝山对他平日娇纵儿子胡作非为早有耳闻,本来不想给面子,但经不住亲戚朋友再三劝说,最后只得去了。

到了太师府,主人酒肉款待,还让当官的儿子、姑爷作陪。酒席散了后,祝枝山乘着酒兴,一口气写了十余副对联。太师府深宅大院房间多,用的对联也多。到最后,得为一副临街门楼写对联,祝枝山便决定这最后一副对联上“捉弄”一下这一家,给乡亲们解解恨。于是,他提笔写道: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祝枝山写完,特意把这副对联给老太师念了一遍,老太师非常满意,连胜说:“好!好!好!”赶忙命人贴上。

不料第二天太师府门前围满了人,一位年轻书生指着对联,正大声朗读。读完后,在场百姓无不大笑。家人马上禀告了太师。

老太师一听,脸都气歪了,可是跑出来一看对联,对联还是那副对联,虽然很生气,但毫无办法,敢怒不敢言,只好命人把对联揭了下来。

为什么祝枝山念了,老太师连声说好,年轻书生一念,众人大笑,老太师也生气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