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把玉面狐狸打死为何要剥开衣服看一下?这涉及妖界一个秘密

(蜗牛看西游第2024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中国人对桃色事件总是十分敏感,如果男主是像猪八戒这样的网红,更是一秒钟吵遍全世界。

以前说地球会成为一个村,以为是交通发达了,早餐在北京吃,午餐在伦敦吃,晚餐在法国吃,晚上还可以到一些大学转转。现在才明白,是谣言像小山村的小道消息一样,不,比小山村的八婆们传得快多了,而且真真假假,让你完全搞不清。

蜗牛老领导说过一句话,信息太多,有时也是一种灾难,会让你更加迷惘,不知所为。

真假信息泛滥,即使价值观早已形成的成年人,也常常弄懵逼,更不要说尚在成长中的青少年了,他们往往被一个又一个的圈套搞昏,最后的结果,则成为网络暴民的生力军。

曾经掀起网络风暴的人,说不定最后会被网络风暴干掉,凶手就是他们培养起来的网络暴民。

蜗牛只谈西游。在原著中,猪八戒打死玉面狐狸,还要剥人家衣服,这件事像今天很多新闻热点一样,就曾引起过广泛争论。

争议一:玉面狐狸是谁打死的。

在央视86版《西游记》中,沙僧一铲子把玉面狐狸放翻在地,因此,很多人只看了蜗牛这个标题,就在文后留言:小编吃翔!明明是沙僧打死的好么?

其实,只要翻看了原著,就知道究竟该谁吃翔。

在第六十一回,孙悟空正与牛魔王恶斗,猪八戒和土地带着阴兵赶来了,原著是这样写的——

行者见了问曰:“那摩云洞事体如何?”八戒笑道:“那老牛的娘子被我一钯筑死,剥开衣看,原来是个玉面狸精。那伙群妖,俱是些驴骡犊特、獾狐狢獐、羊虎麋鹿等类,已此尽皆剿戮,又将他洞府房廊放火烧了。土地说他还有一处家小,住居此山,故又来这里扫荡也。”

从上文可以看了,打死玉面狐狸的,是八戒而非沙僧!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在原著中,沙僧全程只打死了一名妖怪!就是六耳猕猴取经队伍中的假沙僧,因为这已经触及到了他的底线。

在往期文章中,蜗牛就给大家分析过,沙僧自从在天庭斗争中被搞下界,基本是明哲保身,高高挂起。能混则混,能不管就不管。

他知道,牛魔王与孙悟空曾是拜把子兄弟,如来的意思是要挑起两人恶斗,又不要老牛真死(最后被哪吒押回了灵山),面对这么复杂的关系,他去掺合才怪了!

因此,在三借芭蕉扇风波中,哪怕猴子被吹到须弥山,哪怕屁股上的猴毛全被烧光,哪怕与牛魔王打得昏天黑地,沙僧都在唐僧身边无动于衷,坐山观虎斗。不得不说,机关混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倒是猪八戒表现得非常积极,不仅像打了鸡血一样狂揍牛魔王,还把人家小情人一耙筑了,洞府一把火烧了,彻底断了人家的根。

猪八戒为何表现得这么激进?因为他与老牛之间还有一个不想被外人知道的秘密!

蜗牛在往期文章中多次强调,原著一些细节的设置极有深意,可在影视改编时,因种种原因被删掉了。

央视86版《西游记》很多地方改得不错,可有三个地方与原著精神相违背,一是孙悟空把玉帝打在桌底下,二是救人参果树回去找菩提祖师,三是安排沙僧杀玉面狐狸。

当然,这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

争议二:八戒剥玉面狐狸的衣服要干啥。

说到这个话题,很多人就很兴奋,联想到猪八戒的本性,有人便认为他是色心作崇,还想占点便宜啥的。

其实,不仅猪八戒爱剥女狐狸的衣服,孙悟空也曾干过。在原著第三十四回,孙悟空在平顶山杀死了金角银角的老母亲九尾狐狸,也专门拖出轿来,拉开衣服看一看。

在原著第三十五回,九尾狐狸被杀,她的弟弟狐阿七大王带着妖兵来复仇,但本事太差,孙悟空几棒就打得他一路逃窜。后来被猪八戒赶上,背后一耙,直接弄翻在地,八戒的动作也是“急拖来剥了衣服看处,原来也是个狐狸精”。

说猪八戒对母狐狸感兴趣还能理解,但也剥公狐狸的衣服,就有点重口味了。

所以,他爱剥狐狸精的衣服,不是为了占便宜,而是另有其它原因。

最重要的原因,是缘自白骨精教训和猪八戒自身的经历!

白骨精有一门手艺,叫解尸法,孙悟空前两次眼看着将她打倒了,她却又复活了,最后成功离间唐僧师徒,把孙悟空撵回了花果山。

解尸法也叫元神出窍,是指人的真灵离弃肉体(或物体)升天,会找肉体再次复活,也就是说,只要真灵不灭,就永远死不了。这也是中国神妖界常用的一种技能。

《聊斋》中,很多道士或厉害人物死了,家里人还在给他烧香磕头呢,结果无意间开棺一看,里面只剩下一件衣服,或一双鞋子。惹干年后,某某人又在深山中看到他。

在西游记中,除了白骨精外,红孩儿也用过。原著是这样写的—

“那怪闻言,恐怕大圣伤他,却就解尸,出了元神,跳将起去,伫立在九霄空里,这行者背上越重了。”

他把自己的肉体留在孙悟空背上,自己来个元神出窍,站在半空中看孙悟空的笑话。孙悟空把他身子摔得稀巴烂,最终惹怒了他。

其实除了妖精,猪八戒和孙悟空也常用这招。

猪八戒当年被罚下天庭时,身体也是摔烂了的,幸亏他的真灵未散,急忙抢了一个猪胎,重生于世,丑是丑点,但至少活过来了。

而孙悟空则运用得更加灵活。在车迟国与虎力大仙比求雨时,他的肉体在下面与猪八戒简单对话,元神却跑到空中指挥众神下雨。

因此,猪八戒虽然把狐狸筑死了,却总担心没死掉,会再来报复。所以,不验个尸,总是心里不踏实。

就像昆山事件一样,对敌人要么不打,要么就要打死!不然,等龙哥清醒过来,死的肯定是于海明!

那么,猪八戒在打蝎子精、豹子精、杏树精时,为何从不剥衣验尸,不怕他们施展解尸法呢?

这缘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公案。

众所周知,狐狸在中国传统文化,甚至西方世界的认知中,都是狡猾、奸诈、迷惑人的代名词。

然而,在自然界中,它只是一种很普通的动物,灵活的耳朵能对声音进行准确定位,灵敏的嗅觉能迅速感知到危险,修长的腿能快速奔跑逃命(最高时速可达50km/h左右),它非常胆小,天敌也多,更不会攻击人类。(现在几乎快灭绝了)。

这样一只小动物,如何成为坏女人的代名词?

其实,在上古时期,狐狸不仅不是放荡女人的代名词,相反,因具有恋旧不忘本的高贵品质,成为了不少部落崇拜的图腾。

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就曾指出狐狸有三德,“其色中和,小前大后,死则丘首。”意思是说,狐狸将死,头必然朝向它出生的山丘。可见,狐狸是一种非常记恩感恩的动物。

东汉赵晔《吴越春秋》卷六《越王无余外传》记载:

禹三十未娶,行到涂山,恐时之暮,夫其度制,乃辞云:“吾娶之,必有应矣。”乃有白狐九尾,造于禹。禹曰“白者,吾之服也;其九尾者,王之证也。涂山之歌曰:绥绥白狐,九尾庞庞。……”禹因娶涂山,谓之女娇。

这个故事是说,大龄剩男大禹三十岁了还没找到老婆,游荡到了涂山,见到一个九尾狐狸,眼前一亮,觉得是吉祥之兆,于是就把她娶回了家。

一直到魏晋六朝和隋唐时期,狐狸还是一只瑞兽。当然,也有坏的狐狸精,但绝大多数指的是男性!所以,今天的男同胞们,就不要用狐狸精来骂女人了!

一直到了南宋时期,大儒朱熹在对《诗经·邪风》中的“匪赤莫狐”中指出:“狐,兽名,似犬黄赤色,不祥之物,人所恶见者也,所见无非此物,国将危乱可知。”

他这一番话,狐狸可就遭殃了!

有的人可能还不知道朱熹是何方神圣,他的话为何会影响那么大。

朱熹,南宋教科书《四书章句集注》的作者,宋宁宗皇帝的老师,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之一!可以这么说,好几个朝代的高考试卷都是按照他的书出的!厉不厉害?太厉害了!

他的“格物致知”理论后来被明朝网红、心学创始人王阳明(王守仁)狂怼,这才被拉下神坛。(需要说明的是,并非说朱氏理学不好,不少思想在今天也很有教育意义,只是有些观点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已经不太合适了。)

作为当朝第一网红,高考试卷出题者,说狐狸是专门勾引男人,祸国殃民的狡诈角色,那它肯定就是“坏淫”!就像今天一些公知随便放个屁,都会有一大帮信徒帮助传播一样。

更可笑的是,朱熹判断狐狸是“坏淫”“不祥之物”的理由是“似犬黄赤色”。就像封建卫道士判断女人天生是坏人的原因是“媚”,会迷惑男人一样,是非常偏颇的。

然而,就是这样一句偏颇的话,狐狸便从一个人人崇拜的瑞兽,成了个个避之不及的“不祥之物”,从此再也没翻过身。

明朝《封神演义》出书时,更是将狐狸和红颜祸水的苏妲己融为一人,在两汉魏晋被捧上神坛的九尾狐,彻底被打入妖界。从此,坏女人与狐狸精,直接划上了等号。

清朝《聊斋》故事中,对狐妖的态度有所转变,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情感和同情,但也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批判态度。

《西游记》作者在写玉面狐狸、九尾狐狸等妖时,肯定受了朱熹的影响,将之定义为狡猾的妖精,因此猪八戒孙悟空将他们打死后,都会拉出来看一下,不然不放心。

这也说明谣言的厉害,特别是当一种谣言占据了主体地位时,产生的破坏力是相当惊人的,甚至会影响历史走向!

特别是在信息时代,一句话可以红一个人,一句话也可以毁一个人!因此,我们在接收到一条信息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判断,不要成为别人的帮凶,今天害了别人,说不定下一步就害了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