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信任和宠爱的谋士,孔明和庞统比不了,他一死刘备犯了大错

三国时,刘备的手下有几个著名谋士,孔明、庞统、法正等,其中最著名的自然是孔明,其实庞统的能力也不容小看,只是可怜他英年早逝,所以没能像孔明一样扬名天下。

庞统是荆州襄阳人,字士元,号凤雏,和孔明一样是刘备的军师中郎将。

庞统在当时也很有名,他以出众的才华的惊人的判断力,获得了“凤雏”的称号,民间甚至有人说,如果能得伏龙和凤雏其中一人,便可得天下,可见庞统的能力可以和孔明并驾齐驱的。

庞统是个十分有个性的人,他虽然长相不出众,甚至有点丑,但他却志向高远,是个不折不扣的怪才。可惜庞统时运不济,没等刘备安天下,他就在落凤坡遇刺身亡。但是,虽然他辅佐刘备很短的时间,却也为蜀汉做出许多贡献。

庞统到底多有才呢?陈寿对他的评价是:庞统的才华可比曹魏的荀彧,而法正则相当于郭嘉。大家都知道,荀彧为曹魏作出极大的贡献,在曹魏人才众多的地方,他尚且是一个重臣,深得曹操赏识,算是兴魏第一人,陈寿拿庞统与荀彧相比,说明庞统确实能力出众,但他也不算刘备手下的谋士,法正更像刘备的军师,为他出谋划策,和程昱、郭嘉一样。

庞统对蜀汉的贡献,表现在夺取益州上。当时的蜀汉地域十分狭窄,仅有一个州的地界,庞统在此时能够帮助刘备夺得益州,也算开国功臣了。

在军事上,庞统的能力也非常强,他用兵如神,最出名的就是赤壁之战中火烧连环战船就是他献的连环计,庞统之所以这么大胆走这个险招,其实就是看清了曹魏的形式,当时曹操的手下没有出众的谋士,他使的这个计策曹魏无人堪破,这才使得曹操打了败仗,曹操事后还说,如果奉孝在,他也不至于如此惨败!其后。庞统于刘备应对诸葛亮的隆中对,在成功拥有荆州领地为根本,提出入川帮刘璋防张鲁,此为虚招.实则伺机夺下西川以为帝业。

庞统对于“隆中对”的计划十分重要,他同时也是巴蜀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惜他在三十六岁的时候却因为失误而送了性命。如果庞统能再活几年十几年,他的成就不一定比孔明少,可惜这也只是如果了。

法正也是刘备手下不容忽视的存在,他亦是当时顶尖的谋士,他的军事才能并不比庞统等人差,可惜他本人有性格缺陷,太过看重个人的私怨,还为此杀了几个人,不过,在战乱年代,这种过失也不算大事了,他依然是刘备手下的得力干将,也是蜀汉功勋卓著的贤臣,他去世以后,刘备也少了一个能够直言指出他的缺点的直臣,一旦没有人劝阻得了刘备,他就会犯大错了,后来的惨败就是一个铁证,所以孔明才会叹,如果法正还在,说不定能够劝阻得了主上。

在刘备手下的谋士中,法正是深得刘备信任和宠爱的,就连孔明和庞统等人都不及,所以若论庞统和法正谁厉害,那自然是法正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