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有一位奇人,没学过武功也没名气,却令五绝不敢小看!

很多人不知道《神雕侠侣》中有一位奇人,此人没学过武功在江湖武林也没有名气,但天下间最厉害的五位绝顶高手见了他也不敢小看,反而肃然起敬。

这位奇人就是张三丰的恩师觉远大师。张三丰少时在少林寺中生活,跟着觉远大师在少林寺藏经阁整理书籍打扫卫生,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张三丰积累了大量学识,为他后来开宗立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张三丰的恩师,觉远大师更是腹有诗书,儒雅非凡。金庸先生亲笔称赞他:

能得此赞誉,金庸武侠中也就是觉远大师一人而已。

在华山之上,杨过见了觉远大师,被他的气质所感,不由心生敬意,连忙揖礼:“小子杨过,拜见大师。”此时的杨过名满天下,被尊为神雕大侠,他本来就身具傲气,见了天王老子都不拜,更是如黄药师一般视礼教如无物,呵斥其全真教长辈人物来毫不留情面,然而与觉远大师初次见面却被他所折服,觉远大师之奇可见一斑。

杨过为觉远大师引荐第三次华山论剑刚封的东邪、南僧、北侠、中顽童等绝世高人,众人见了觉远大师不由肃然起敬,丝毫不敢小看觉远大师。而觉远大师面对如此多的知名人物,举止有礼,泰然若素。

觉远大师尽管出自少林,却对少林武学没有任何兴趣,他在少林寺中有三十多年,却没有出过少林寺,在武林中是丝毫名气都没有,杨过等人不曾知他名号事迹。觉远大师没学过武功,也没教徒儿张三丰武功,但他却知杨过等人是高人侠士,于是让张三丰向杨过等人请教。杨过倒是很喜欢少年张三丰,于是指点了他几招武学,给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武学世界。后来张三丰离开少林自立自强开创武当成为一代宗师,杨过功不可没。当然了,对张三丰影响最大的还是觉远大师,无论是从小熏陶佛学经典还是被觉远大师传授强身健体用的九阳法门,这些都成为张三丰宝贵的财富,成为他日后踏上强者之路的基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