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真经》和《易筋经》哪个强?张三丰无意中说出答案

《九阳真经》和《易筋经》哪个强?张三丰无意中说出答案

金庸小说中有几大超强的武功心法,《九阳真经》、《九阴真经》、《葵花宝典》、《易筋经》等等,这些武功只要能修炼其中一个,已经足以冠绝武林。

这里面,《葵花宝典》和《九阴真经》都是内功外功兼具的,而《九阳真经》和《易筋经》则是两部纯内功心法,不包含任何的外功招式。

那么有人不禁要问,《九阳真经》和少林《易筋经》到底谁强谁弱?

这个问题是见仁见智的。少林的《易筋经》是达摩祖师从天竺带来,历经数百年而不衰,成为少林寺的镇派之宝。

《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博曾经对于这本《易筋经》有过非常精辟的见解。他说,别看少林寺有七十二绝技,每一项好像都是非常厉害的武功,但说到底,少林派能够称雄江湖、引领风骚数百年而长盛不衰,其真正的秘诀乃在于一部《易筋经》上。这是少林的无上内功心法,只要将易筋经练成,天下任何的武功招式,即使平平无奇,到了手中都能够发挥出极大的威力。

慕容博所言不虚,他自己是武学名家,见识自然也是不凡的。

不过,少林寺数百年来练成易筋经的人却一个也没有,历代高僧们,穷年累月研究修习易筋经,往往都是徒劳无功。只有一个疯僧在不知不觉中练成了,却一生也没能知道。

扫地僧在藏经阁中向我们述说了少林派武功的特点,那就是要以“慈悲佛法”“为之化解”。武功都是以杀人、克敌为目的,这与佛门的慈悲之本意完全违背,所以,武功练得越高,戾气就会越重,会积郁成内伤。必须要以相应的慈悲佛法去化解。武功与佛法修为相护扶持,才能越来越高。

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易筋经上。所以,当扫地僧看到鸠摩智的时候,就说他即将大祸临头了。因为他强行修炼了易筋经。

以此观之,修炼易筋经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没有到达很高的“心境”,是不能练的。如果强行修炼,就会大祸临头。

那么再看《九阳真经》呢?

《九阳真经》首先没有修炼门槛。无论是觉远这样的心无旁骛者,小张君宝这样的头脑灵活的孩子,还是峨眉灭绝师太这样的凶狠霸道之人,少林空闻这样的城府深沉者,张无忌这样的天性善良之人,通通都能修炼这门武功,有益无害。谁练得越多,时间越长,所得到的收货就越多。

这一点比之少林易筋经数百年来无人练成可要强太多了。武功虽然强,但是修炼门槛太高,等同于无用。

《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对这两门武功也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当张无忌身中玄冥神掌的寒毒时,张三丰自己以其修炼几十年的武当九阳功为之化解寒毒。

但玄冥神掌寒毒太厉害,张三丰的武当九阳功并不完全,只能到少林去求取九阳功,以补全其内功,帮助张无忌化解寒毒。

问题来了,少林派有镇派之宝易筋经,神乎其神,为什么张三丰不去求易筋经,而单单要求九阳神功呢?

可能的原因有两点。一个是,易筋经虽然神奇,但是对于化解寒毒却毫无用处。这一点上,《九阳真经》就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张三丰也觉得《易筋经》没什么大用处。他曾经在少林寺中做杂役,对于少林武功或多或少有了解。自然也听说过易筋经的名头,而不管是少林的历代还是当时(倚天屠龙记时代),都没有人能练成易筋经。

张三丰理所当然会不再看中易筋经。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练成九阳神功的张无忌几乎无敌于天下,内功深厚不在百岁张三丰之下。而他修炼九阳神功不过4、5年的时间而已。少林易筋经再厉害,想要在短短4、5年时间内赶超百岁张三丰恐怕也是不可能的吧?

无论在修炼门槛,最终功力的深浅上,《九阳真经》可以说胜了一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