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泪下的神秘信件,在牺牲52年后的杨开慧故居中被发现

催人泪下的神秘信件,在牺牲52年后的杨开慧故居中被发现

毛泽东,对中国的革命可以说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杨开慧作为他的妻子也是十分支持丈夫的工作。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的助手。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去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斗争;杨开慧则独自带着孩子,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坚持革命整整3年。

1930年,红军两次攻打长沙。湖南军阀何健把对朱、毛红军的仇恨都发泄到杨开慧身上。他出了1000银元的赏格捉拿杨开慧。杨开慧在群众的掩护下,几次都逢凶化吉躲过了敌人的追捕,但在同年10月24日,杨开慧潜回板仓看望母亲和孩子,被军阀密探发现后被逮捕。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于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年仅29岁。

1982年,在维修杨开慧家老宅时,意外的在砖墙缝里发现了7篇文字书信。1990年再次修缮时,从她卧室外的檐头下又发现一封。这些文字都是她在和毛泽东别后的日子里写成的,再用蜡纸包好,分藏在故居里。信的内容都是关于她心心念念的丈夫——毛泽东,担心他的安危,担心他的身体,担心他生活的起居,担心他一切的一切。

其中有一篇是在毛泽东生日的时候,她不在其身边,信的内容大概是:今天是他的生日,我格外不能忘记他,我暗中行事,使家人买了一点菜,晚上又下了几碗面,妈妈也记着这个日子。晚上睡在被子里,又伤感了一回。听说他病了,并且是积劳的缘故……没有我在旁边,他不会注意的,一定累死才休!然后又责怪自己不能够帮上丈夫的忙,感觉自己的能力不强,非常的遗憾,还有恨不得立刻就跑到丈夫的身边。

这样哀婉、凄楚、而又滚烫、揪心的文字,在今天物欲横流,杯水主义的氛围中,想必,也许不会再现。这是革命伴侣之间的情感升华,是共同信仰与主义的融合体现。纯洁的无以复加,高尚的臻善臻美。

遗憾的是毛泽东没能读到,不然毛泽东该会很好的去守护她,在革命成功后,听到杨开慧牺牲的消息时,动情地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似有深深的内疚与自责。而到了晚年更是常常提及,缅怀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