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老人病重,子女在家中翻出一“破纸”,真实身份被公开!

众所周知,乱世之中战争不断,百姓们可谓是饱受战争的摧残,无数的无辜百姓被残忍的杀害。这种时候就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无恶不作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就去抢劫老百姓的粮食,这些人就是土匪。所幸的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出现了很多保家卫国的大英雄,他们在战场上拼死抵抗,抛头颅洒热血,最终才迎来了伟大的胜利。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位英雄,他活捉了豫西土匪头子李子奎,后被陕州军分区和河南军区授予“特等功臣”荣誉称号。但是他却隐藏了这份荣誉,回到家乡务农,在村中先后担任过生产队长、民兵营长和大队治保主任。40多年后老人病重,子女在家中翻出一“破纸”才知道老人的真实身份。

老人名叫卢文焕,1921出生在河南省灵宝市阳平镇九营村,从小失去双亲,给地主家当长工。这一切的苦难,并没有让卢文焕消沉,反而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明辨是非的能力,后来,他毅然选择参军,为解放家乡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灵宝、阌乡两县地处豫陕晋三省交界,山大林密,管理松懈,便于土匪活动。自清末以来,两县匪患不断。 1949年,随着解放战争的深入,两县周边地区大部分地县先后获得解放,被击溃的各县残匪和国民党部队,不断流入灵宝、阌乡,并和当地土匪相互勾结,融为一体,继续为害百姓。

当时,活动于两县的土匪武装主要有国民党国防部暂编第3纵队所属第1师、陕西省保安第6旅、黄河支队、绥远支队以及当地的土匪和地主武装。其中,灵宝县境内主要土匪有12股,匪徒7220余人,由李子奎指挥,当时李子奎被胡宗南任命为国防部暂编第3纵队司令员。阌乡县的主要土匪有3股,匪徒1600余人,由阌乡县县长王琏和县卫总队长李勋指挥。在这15股土匪中,以李子奎匪部气焰最嚣张,活动最为猖獗,影响最恶劣。

李子奎是何人?

李子奎,1907年出生于今函谷关镇马家寨村一户马姓人家,一岁时由父亲过继给焦村镇辛庄村李可奇为子,取名李贤娃,曾用名李占彪。因家境贫寒,李子奎仅读过一年私塾。1922年,15岁的李子奎投奔到土匪屈三省门下,干起了打家劫舍的行当,后又投奔土匪张光存。1930年,李子奎得到灵宝县虢略镇区区长李学正重用,镇压各路土匪。因剿匪有功,1935年,由李推荐其任陕州保安团第一营少校营长,后多次“清剿”朱阳镇内的红74师。

1949年6月河南省第二次党代会在开封召开,专门部署剿匪斗争,会议确定洛阳和陕州为剿匪重点地区。剿匪第一仗在朱阳打响,解放军第155师第464团和朱阳民兵800多人,对盘踞在佛山由李子奎亲自率领的国民党国防部第3纵队第11师第2团实施合围。23日发起总攻,经过一天一夜激战,歼灭匪徒500余人。激战中,李子奎化装潜逃。

9月下旬,匪首李志高被生擒,标志着阌乡县境内土匪全部被剿灭,全境解放。在强大军事和政治攻势面前,两县匪徒纷纷自首,上缴武器,接受处理。但豫西最大的土匪头子李子奎,仍负隅顽抗,屡屡变换藏匿地点。期间,剿匪部队曾两次围捕未果。

12月初,虢略镇情报站副站长卫安锋获得可靠线索,李子奎躲在今函谷关镇马家寨村地主建治安家窑洞中。陕州军分区得知情报后,迅即命令部队包围附近3个村,并从中抽调精干战士12人组成突击队。时年27岁的阌乡县武装大队侦察员卢文焕被选中。

突击队直奔李子奎的藏身地点建治安家。李子奎藏身的地洞有两个出口,一个在屋内,一个通向野外。两个洞口中间还有一个暗洞,李子奎就藏在暗洞中。突击队分成两组,一组在屋内洞口守候,另一组控制野外洞口。

卢文焕手握冲锋枪,从野外洞口向内摸进。地洞内一片漆黑,从洞里借光看外面很清楚,从外向内背光什么也看不见。在幽暗的洞内李子奎身影一闪,还没等李子奎反应过来,卢文焕闪电般地冲上前去用枪顶着李子奎的腹部,抓住他的衣领,严肃的问道:“你就是李子奎?”李子奎回答说:“是我。”卢文焕在验明对方的身份后,将他押出洞外,洞口的突击队员迅速把李子奎捆的结结实实的。

第二天陕州军分区司令部印发了活捉李子奎的消息,灵宝、阌乡两地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卢文焕从此一举成名成了百姓眼中的大英雄。

1950年1月15日,卢文焕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河南军区评为特等功臣,同年3月,河南军区又给卢文焕发放了特等功臣的奖状。

并且,政府人员还对卢文焕承诺,在卢文焕退伍之后,他可以拿着这个奖状去找政府,从而获得一个体面的工作。但是卢文焕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回到家乡务农,和妻子过着低调平淡的生活,两人育有子女6人。据老人的大女儿回忆说:“包产到户前,父母起早贪黑挣工分,粮食仍不够吃,他们兄妹常为争一口饭哭闹不休,老两口也因为饿肚子经常吵架。“父亲负责看护生产队的庄稼。别家的娃偶尔偷嫩玉米吃,我们兄弟姊妹从来没吃过嫩玉米。”

尽管这样,卢文焕也没申请过一次救济粮。数名原任现任镇村干部证实:“老英雄是个硬骨头,凡事不求人,一辈子没向谁伸过手……”

就这样卢文焕从来没有找过任何一届领导,说自己是功臣。1984年的时候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复员军人实行定期补助,每名老军人每月补助6至9元,卢文焕是最高等级的9元。

1994年的时候老人病重住院,缺少住院费,儿女在家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一张泛黄的破纸,上面写着奖状,卢文焕同志,1950年3月3日评为特等功臣。子女们才发现了卢文焕的真正身份,其实他是一个大英雄。

图为灵宝市法院人员陪老人过生日

子女找到灵宝市法院的工作人员查询当年的剿匪档案才发现了卢文焕的事迹,并走访了老人。再后来老人的事迹被公开,满身伤病的卢文焕夫妇被接到镇敬老院安度晚年,医疗费全部报销。

2011年3月24日卢文焕老英雄因病去世,享年90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