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使得秦国力量进一步得到提升,也为秦国灭亡埋下伏笔!

秦国不是一天强大起来的,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

1,平王东迁后,将关内大片土地送给秦国,这些都是开发耕种多年的熟地,使秦国从面积上变成大国。

2,秦穆公任用百里奚、蹇叔两位大贤,使得民富国强,国力军力得到大幅提升,称霸诸侯。

3,秦国独特的地理优越。自平王东迁起,中原诸国就开始战乱不断,而秦国独处西陲,不与他国结盟,不会被动卷入战争。他参加的战争基本都是主动出击的。特别是穆公收由余平西戎以后,少数民族的问题解决了,只要他不打别人,别人很难打他,使得国力财富得以积累。

4,商鞅变法。变法使得秦国力量进一步得到提升,也为秦国灭亡埋下伏笔。

变法之前,秦国力不弱,但是贵族权势过大,国君式微,这是分裂的前兆。变法后,中央集权加强了,贵族被削减了,特权也取消了(作为回报,这些贵族后来车裂了商鞅),老百姓也可通过努力取得爵位了,国力迅速提升。后来又出了始皇这样雄才大略的牛人,所以统一了天下。

至于为何灭亡,商鞅变法时已注定。商鞅先以帝道进上,秦公不感兴趣。又以王道进,还是不感兴趣。最后以下策进上,是为霸道,秦公很感兴趣。所谓的霸道,基本上讲就是法制,以严酷、合理的法制使这个国家像一部机器那样运转。

运转以后,国家富了,老百姓收入也有提高,也能通过拼命改写自己的命运了,但是,太累。人毕竟不是机器。就像现在的富士通,收入是比同行高,公司获利更大,工人过的是非人的生活。秦国国民生活中没有什么乐趣,只能拼命工作,三个人在一起喝酒就是犯罪(类似的法律还有很多,如果守法的话,基本只能工作、吃饭、睡觉了)。这种日子,原秦国人可能还能忍受(陕西人相当吃苦耐劳),别国的国民是不可能忍受的。法律还特严酷,动不动就砍手砍脚,或者砍头。

一句话,秦国后期的强大是以秦国人的超强度劳动换来的。统一之后,他还要求全国人都以这种不要命的精神工作,结果只能是,全国人以不要命的精神来反抗,所以,强大的秦国很快就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