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让秦国称霸,为什么秦国继任国君刚即位就要杀商鞅

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各种治国安邦之才纷纷涌现出来,尤其到了战国时代,每个国家都苦思图强,秦国到了秦孝公时代,更是颁布求贤令寻求天下之名仕为秦国变法图强,而远在魏国的商鞅被秦孝公的诚意打动,终于名仕得遇明主。

而秦孝公为了使大秦富强,利用商鞅进行变法,在君臣同心,20年的艰苦努力中终于使得大秦成为了继魏国,楚国,齐国的又一大强国,而在秦孝公初期被魏国掠夺去的河西以及函谷关等地也一举从魏国夺回,并一举歼灭魏国最后的精锐部队,从此魏国再也没有强大起来!

从这一点上商鞅为秦国立下了不世之功,但是在秦孝公死后,继承秦国国君的秦惠文王就很快杀掉了商鞅,而且是最酷的刑法车裂,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三

原因一:巩固皇权

秦国自商鞅变法之后,秦王的很多权利都旁落到了商鞅手里,商鞅得罪了不少的权贵但是也施恩了更多的人,秦国富强,秦国百姓都知道商君而不知道秦国君上,只感谢商鞅而不感谢秦国君主,而且经历了20年的风雨变法已经有成效了,即使没有商鞅的存在秦国依然可以遵循法度而行,在这样的情况下秦国新君上台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皇权就必须拿商鞅开刀,因为在春秋战国时期篡位的臣子有很多,比如三家分晋,燕国,鲁国,齐国的臣子篡位等等,有太多的鲜活案列摆在面前,而秦国新君刚刚即位并不信任商鞅,也可以说可能无法驾驭商鞅,在这样的情况最佳的方式就是杀掉商鞅,让所有的权利集中在自己的身上!

原因二:老秦旧贵族矛盾激化

自商鞅开始变法就得罪了秦朝原本的贵族势力,如果不是秦孝公一直压着,恐怕这些人早就跳出来杀商鞅而后快,而自秦孝公去世之后,商鞅缺少了庇护,秦国新君刚刚即位根基不稳,需要得到老秦人的支持,就必须拿长期以来压制他们的商鞅开刀,消除这些贵族的怨气,同时也能树立自己君主的权威,才有了商鞅被五马分尸的下场!

原因三:私怨

之前被他用法度处以鼻刑的公子虔,诬陷商鞅会叛国投敌,同时商鞅和新君在以前也有过节,同时其他贵族也怨恨商鞅,也纷纷随声附和,这种的诬告肯定很准,于是商鞅只好逃跑,结果由于他自己设计的法律太过严格,他没法出关最后被抓回去,车裂了。

以上三个原因促使了秦惠文王即位没多久就杀掉了商鞅还用了这么残忍的手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