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苦熬29年依然未能称帝,生前留下一部奇书,号称文章祖宗

文/格瓦拉同志

他是《琅琊榜》中祁王的历史原型,虽然身为太子,但苦熬29年却依然未能登基称帝,最终竟抑郁而终,结局堪称凄惨。然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未能收获帝位,但他却因生前编著的一部奇书,使其身后备受天下士人的膜拜,影响力远超一般帝王。这位经历无比传奇的人物,便是南梁昭明太子萧统。

萧统是梁武帝萧衍的长子,生母为丁贵嫔,于天监元年(502年)被册立为皇太子,当时才仅有2岁。萧统聪慧绝顶、天性慈孝,不仅博闻强识、广交儒生,而且侍奉父母至孝,对待百姓极度宽仁,因为多次救济京城难民,并帮助因小过入狱的罪犯获得减刑,由此深得百姓的爱戴。

《琅琊榜》中祁王的原型便是萧统

萧统仪态优美、举止端正,但身材丰硕,腰围长达1米多,堪称“超肥帅哥”。然而在母亲因病去世后,萧统却因悲痛欲绝、饮食俱废,等到丧期结束后,竟然变得羸弱不堪,腰围减去足足一半有余(“太子体素肥壮,腰带十围,至是减削过半。”见《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一》),时在普通七年(526年)。

萧统本来极受萧衍喜爱,然而在丁贵嫔薨逝后,父子之间却渐生嫌隙,而起因便是“蜡鹅厌祷”事件。原来萧统为了安葬母亲,便请人帮忙选中一块宝地,准备在此地修建坟墓。但就在此时,有人请求宦官俞三副帮助卖地,并答应后者若该地卖出三百万钱的话,他会分给俞公公一百万钱。

生母丁令光之死,让萧统悲痛至极

俞三副是个见钱眼开的主儿,听说有这等好买卖,便满口应允下来。很快,俞三副向武帝撒谎说:“太子选中的地方虽好,但远不如老奴看中的这块地为佳,若在此下葬贵嫔,对陛下也有好处。”武帝被俞三副一顿蛊惑,果然便下令按照三百万钱的规格,购买了他推荐的这块地。

太子迫于乃父的权威,只好将母亲葬于俞三副推荐的地中。事后,萧统请道士前来占察风水,结果被告知此地对太子不吉利,若拿蜡鹅等物进行厌祷,或可以消灾解难。萧统信以为真,便按照道士的建议,在坟墓旁边的长子之位埋下蜡鹅等物,但没有上报给皇帝。

没想到,萧统办完此事没多久,先前受他宠信、新近被疏远的宫监鲍邈之却向武帝告“黑状”,诬陷太子诅咒皇帝。萧衍闻言大惊,命人掘开丁贵嫔墓前的长子之位,果然发现蜡鹅等物,由是无比愤怒,准备彻底追查此事。幸好宰相徐勉极力劝阻,武帝最终只是将道士诛杀,并没有责备太子。

“蜡鹅厌祷”事件让梁武帝对萧统产生猜忌

然而经此一事,皇帝与太子间的嫌疑已生,萧统因为无法自明,从此忧愤交加、日渐消沉(“宫监鲍邈之、魏雅初皆有宠于太子,邈之晚见疏于雅,乃密启上云:‘雅为太子厌祷。’上遣检掘,果得鹅物,大惊,将穷其事。徐勉固谏而止,但诛道士。由是太子终身惭愤,不能自明。”见《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五》)。5年后,萧统抑郁而终,年仅31岁。

萧统身居储位长达29年时间,但却未能熬过父亲萧衍,最终与皇位擦肩而过。太子薨逝的消息传出后,朝野上下无不惊愕、惋惜,京师建康的男女老少纷纷奔向宫门祭奠,沿途道路哭声不断,由此可见太子之深得民心(“及卒,朝野惋愕,建康男女,奔走宫门,号泣道路。”引文同上)。

萧统去世后,武帝悲伤不已

萧统去世后,武帝悲伤不已,下令将其厚葬于安宁陵,并上谥号曰昭明,因此世间称呼他为昭明太子。公元555年,在西魏的扶植下,萧统之子萧詧建立西梁政权,并追尊萧统为昭明皇帝,庙号为高宗。

萧统虽然生命短暂,但在文学方面的成就很高。身居东宫期间,萧统曾广泛招聚文学之士,将先秦至南梁七八百年间、130多位著名作家的佳作汇集成书,被后世称为《昭明文选》。全书共分为38类、752篇,将楚辞、汉赋和六朝骈文中的精品悉数编入其中,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

《昭明文选》在宋朝被尊为“文章祖宗”

《昭明文选》所选的作品皆是典雅、华丽之作,被后世文人视为文学的教科书,千余年来流传不衰。比如,唐代以诗赋取士,士子必须精通《昭明文选》,才能写出一笔好词赋。而此书到了宋朝更是被尊为“文章祖宗”,而民间亦有“文选烂、秀才半”的俗谚,可见该书的极端重要性。

史料来源:《梁书》、《南史》、《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