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这两位“荣”妃,一位10岁嫁康熙生五胎,一位不得宠终生未育

说起生育,在后宫中,经常会被拿来衡量其受宠程度的一个标准,虽然也有从未生育却得到皇帝宠爱的妃嫔,但毕竟是少数,也只有那极个别运气非常好的妃子,无儿无女却养育了别人的儿子,最后这个养子还当上了大清皇帝,不过大多数能为皇帝生下许多子女的都是较为得宠的,比如像乾隆的令妃(孝仪皇后)魏佳氏,她为乾隆生了四子二女,清后宫有两位封号都是“荣”的妃子,一位却成了清朝生育皇子(五个皇子)最多的女人,一个却终生未育。

荣妃马佳氏,是员外郎盖山的女儿,在她还未满十岁的时候就嫁给了康熙,由于还未到侍寝的年纪,所以只是在宫中待年,也就是所谓的“童养媳”,也正是因为如此,马佳氏从小就与康熙接触,称得上是青梅竹马,成为康熙最早的女人,并且在从十年之内,马佳氏给康熙生下了五子一女,是清朝生育皇子最多的妃子,不过可惜的是,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再加上马佳氏的生育年纪较小,所以所生的子女存活率并不高,只有三阿哥胤祉和三公主固伦荣宪公主活了下来。

一次又一次承受着接连失去子女的痛苦,又加上胤礽被废后,马佳氏多次向康熙帝求情,使得康熙帝对她越发的厌恶,年老色衰,多次丧子心力交瘁,很快走上了失宠的道路,最后便郁郁而终。

另外一位有着“荣”封号的妃子是嘉庆帝的女人荣嫔梁氏,世间巧合的事情就是这般多,梁氏与马佳氏的父亲都是员外郎,梁氏在嘉庆帝还是皇子的时候就被乾隆赐为侍妾,嘉庆帝即位后,梁氏先后被封为常在、贵人,从清后宫等级制度可知,贵人的位分并不高,这或许是跟梁氏出身较低有关吧,从梁氏的生育情况来看,并不得宠,因为没能生下一儿半女,无儿无女无宠又无位分,梁氏的一生也就这样了吧!

不过嘉庆二十五年,嘉庆于热河行宫驾崩,道光帝即位,对于嘉庆留下的妃嫔,道光帝对其进行了统一晋封,而梁氏也终于获得了内廷主位,被封为荣嫔,在后宫中,生活也算比较满足,如此过了几年,荣嫔逝世后被葬入嘉庆昌陵妃园寝中,相比于马佳氏,虽然没能得到皇帝的宠爱,但所谓没有得到也就不存在失去,虽然孤独一生,但是其结局还算比较好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