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征方腊前,谁注意到皇帝说的4个字,预示了好汉们的结局

《水浒传》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虽然其中也有不少神话元素,比如公孙胜、乔道清等人施法,又如张天师放出一百零八个妖魔,再到九天玄女授宋江天书之类的桥段都有些脱离现实的意味,但它的定位始终是历史小说,最终还是要回归现实的,所以咱们读者读到的只能是那些豪气干云的梁山好汉(实为一帮歹人)们最终面临失败的结局,基本上只要是干了坏事的“好汉”皆无善终,这其实更符合读者的期望,毕竟一句“少不读水浒”说得好,书中的“好汉”二字也只能忽悠小孩儿罢了,但咱们本文不谈那些玄乎的“命运”、“定数”之说,只拿最现实的东西说事,可能大家都没注意到梁山大军出征方腊之前皇帝说的4个字,那才是梁山真正失败的原因。

(梁山好汉剧照)

认真读过原著的朋友对于《水浒传》的前半段和后半段都有何感想?前半段无论是好汉们做了何种恶事,只要一句“星象契合”就能够顺利上山,比如张青夫妇,只有那些没有入选一百单八将的好汉们才会战死,“白衣秀士”王伦如此,“托塔天王”晁盖如此,那没有外号的韩伯龙也是如此,而入选了一百单八将的好汉们无论怎么作死都不会死。

征辽、田虎、王庆,梁山未损一员头领,难不成他们都不如方腊?从规模上来看,田虎、王庆、方腊乃至梁山军其实跟辽国不是一个层次的,一个是国家,一个是地方势力,能打赢就已经很扯了,还能不损一将,这简直就是不可思议,即便用所谓的“上应星辰”作为理由也很难说服读者,但还有一个信息十分关键,那就是只要好汉们不是受的致命一击,就有机会救活,因为还有个“神医”安道全在,但征方腊之时,安道全却不在了。

(安道全剧照)

不过各位觉得笔者就是要说因为征方腊时少了安道全一个人才导致如此多的损兵折将?最终梁山军虽胜了方腊却被皇帝整得分崩离析难不成也怪安道全没去?其实不然,真正令人细思恐极的乃是梁山军出征方腊之前皇帝所提到的4个字,那才是梁山军注定会失败的原因。

(宋徽宗剧照)

当宋江等人以为这征方腊又会向征辽、田虎、王庆那般顺利的时候,原著提到这么一段:“饮酒中间,天使又将出太医院准奏,为上皇乍感小疾,索取神医安道全回京,架前委用。降下圣旨,就令来取。宋江不敢阻挡。次日,管天使已了,就行送安道全赴京。”这里的“天使”指的是天子的使臣,他所传达的就是皇帝说的话,而这段话中最刺眼的4个字就是“乍感小疾”。

(梁山好汉剧照)

“乍感小疾”四个字看上去轻描淡写,却极其讽刺,他把皇帝的昏庸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正是大敌当前之时,安道全之于梁山好汉是何等重要,相信皇帝比咱们读者更清楚,他一点小疾就要把安道全召回,他的小疾与战事孰轻孰重他难道不清楚?既然是小疾又为何一定要安道全来治?难不成皇城里没其他太医?简直荒谬!从表面来看,召回安道全是让梁山好汉们的伤病问题被放大,而从更深层次来看,有如此不明事理的一位皇帝,梁山好汉的结局能好吗?施耐庵用如此轻描淡写的方式透露了梁山好汉的结局——必定要毁于这位昏君之手,后来果不其然,死的死,伤的伤,真正善终者寥寥无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