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请群臣,刘伯温看见桌上的菜,跟徐达说:估计我们活不了

说起明朝,想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明朝的很有名的一个皇帝朱元璋,好像朱元璋已经成为了明朝的一个代表人物,一提起明朝,大家想到的都是朱元璋这个人。其实也不难怪,毕竟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是第一个皇帝,而且他的一生也算得上是传奇了。今天小编来给大家讲就是一个关于朱元璋宴请群臣的故事,刘伯温和徐达也是主要人物,当菜上了之后,刘伯温就看着菜跟徐达说我们活不了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接下来请听小编给大家的讲解。有了解历史了解朱元璋的人应该都知道,朱元璋小的时候家境并不好,而且还可以说是贫穷了。他小时候甚至去帮着大户人家放牛来帮着家里挣钱养活家人,虽然他小时候家里条件很不好,但是他从小一个做皇帝的梦。而且他小的时候就已经很有一副皇帝相了,他小的时候在那些大户人家给人家放牛的时候。

就经常带领一群小孩子,那个时候他就是一个孩子王了,看着很有帝王风范,那些小孩子也总是喜欢跟着他,把他当成老大。从那个时候他看起来就不是一般人了,最后他也成功的成为了皇帝,完成了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皇帝也可不是好当的,他每天都活在猜疑中,自己的任务完成之后,还要为自己的下一任接班人着想。朱元璋曾经立了他的一个儿子为储君。

但是他的这个儿子不幸去世,虽然他也很难过,但是没办法,他退位之后是要有一个皇帝上任的。所以,他就又立了他年幼的孙子为储君。但是他很担心,当他的孙子登基之后,那些大臣们会不服他,所以他就必须要为孙子铺好路。所以,朱元璋借助一次宴会,他邀请了所有的大臣,刚开始的时候他安排的菜前三道都是素菜,这些大臣们并不感兴趣。

但是后来又上了一个兔肉、一个清蒸燕窝和一个狗肉这三道有着深刻含义的肉菜,看起来没什么,但实际上这三道菜包含了很深的含义,除了刘伯温和徐达之外,其他的大臣都吃得很开心。只有刘伯温看出来了其中的奥妙,徐达见他不吃就问他为什么不吃,他就告诉徐达他们如果吃了就活不了了。因为那三道菜,就说是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他看出来了朱元璋的是在试探他们,这三道菜说白了也就是朱元璋再说如果他退位以后,大臣们会不会尽心尽力的去帮助他的孙子,他死了以后,大臣们会不会背叛他的孙子的意思。看清楚了事实的真相,刘伯温当然不会吃了,徐达听了刘伯温的话之后也没吃。最后在这个宴会上吃了这三道菜的人几乎都被杀死了,只有他们两个活了下来。看了他们的故事,小编觉得皇帝的心思真的是深不可测啊!做一个皇帝也真的是不容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